Samsung Galaxy Note7 給所有科技企業的啟示

專題報導 - 2016-11-10
三星電子(Samsung)全球回收Galaxy Note7 智能手機後,仍要面對一個莫大挑戰:如何處理多達430萬部問題手機?這是品牌危機,也是環境危機。

作者: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總幹事 Annie Leonard

今年9月8日凌晨三點,美國伊利諾伊州馬里昂居民Joni Gantz Barwick 被驚醒,發現她的Samsung Galaxy Note 7手機冒煙及火花。 © Joni Gantz Barwick / AP / Greenpeace

分析師都在觀望,Samsung接下來如何重拾消費者與投資者的信心。現在堆積如山的Note7 手機已成嚴重問題,對矽谷和全球科技業來說也是一次寶貴的教訓。

綠色和平11月初發起全球聯署活動,要求Samsung妥善處理回收的問題手機,提取珍貴礦物資源,重新思考設計與生產模式。目前,Samsung對如何處置回收的手機仍然含糊其詞,僅表示感受到壓力,正在研究可行的選擇,以減少處理手機過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第一個應該被排除的方案,是該公司在1995年回收Anycall手機後的處理方案:找出原因後,焚毀所有的問題手機。焚燒或銷毀似乎可以問題消失,其實不然。焚燒過程中,銷毀的零件可能會將有毒污染物釋放到空氣中,甚至製造出新的高毒物質。電子垃圾化為灰燼後仍須送至堆填區。銷毀430萬部手機除了是商業危機,更是環境危機。而直接將回收手機送至堆填區,同樣不可取。

另一可行的方案是採用現有的回收處理技術,分別提煉電池與手機主體裡面的資源。但因為長期以來研發資源不足、回收數量少,而且手機型號龐雜等問題,目前的回收技術效率不彰,處理過程中仍會造成大量的貴重金屬和稀土元素喪失,無法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Oeko Institut已計算出Note7 內含的所有資源。舉例來說,430萬部手機裡有共100公斤黃金。為得到這麼大量的黃金,需要動用近10萬噸岩石、礦砂,以及大量的化石能源。過程中礦工暴露在高毒性的汞(水銀)和氰化物(山埃)中。直接報廢手機或現有效率不彰的回收技術,將讓這些資源就此浪費,實屬不智。一些消費品牌諸如戶外用品品牌Patagonia、「郵差袋」品牌Timbuk2,都有延長產品壽命、重複使用及回收的政策。

手機的回收機制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也是Samsung嘗試研發新方案的良機。

至今,Samsung未正式公佈Note7 起火的確切原因。多數推測指向為了盡可能製造輕薄的手機,致電池有瑕疵。如今的手機在設計與製造時,不再講求耐用,而是傾向無法修理或升級,以最新發表的Macbook Pro為例,就昭告了蘋果電腦可升級時代的終結。矽谷與Samsung的類似思維,是時候受到挑戰。

好的產品設計,一開始就重點顧及產品可維修、零件可再用以及珍貴資源妥善回收等— 產品應使用可回收且無毒的材料製造,盡量減用新開採的原料;棄用後容易拆解。綠色和平最新的全球智能手機用戶問卷調查顯示,90%受訪者在意新型智能手機的設計是否長壽,半數受訪者同意手機製造商有責任讓手機便於回收。

電子產品從設計到廢棄的環境影響評估,對科技業尤其重要。熱衷新科技的千禧世代特別重視環境。因此,回收Note7 後的處置計劃是Samsung挽回品牌形象的成敗關鍵。尋求更好的方法將手機中的珍貴資源提取再利用,是Samsung在此次危機中的機會。

一起要求真正創新的高科技電子產品!要求Samsung不要直接銷毀430萬部問題手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