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更新空氣指標︰一流城市、九流空氣

新聞稿 - 2012-01-17
今日特區政府終於在25年來首次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但更新方案與09年諮詢文件推出的措施毫無分別,但政府竟拖至任期完結才推出,結果卻無法立竿見影、全面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政府今次更新空氣質素指標,首次將PM2.5納入監測,雖然較現時的狀況為佳,但其監測水平卻沒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標準而訂定;而在七個世衛監測的空氣污染物中,政府只建議就其中一半根據世衛最嚴謹標準而制定。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環境局無心改善空氣質素,香港人的生活質素世界一流,但空氣質素九流。環境局推出的空氣質素指標更新,最多只能防止空氣質素繼續惡化,卻難言改善。」

古偉牧又批評,政府提議每五年才檢討指標一次,即自2009推出文件、待新指標2014年落實,要遲至2019年才會再次檢討,實是姍姍來遲。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盡快根據世衛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為所有污染物訂立最嚴謹標準,並就此提出確切的工作時間表,及縮短五年檢討指標一次的期限至三年。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852 2854 8303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