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請港府履行國際義務 制訂政策減少二氧化碳

新聞稿 - 2003-12-01
綠色和平帶記者目擊一頭「北極熊」受暖化影響猝死當場,促請港府履行「京都議定書」的國際協議,馬上制訂政策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與其他已發展國家及地區合力於2008至2012年內,把排放到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最少減少百分之五。

綠色和平帶記者目擊一頭「北極熊」受暖化影響猝死當場,促請港府履行「京都議定書」的國際協議,馬上制訂政策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綠色和平帶記者目擊一頭「北極熊」受暖化影響猝死當場,促請港府履行「京都議定書」的國際協議,馬上制訂政策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指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導致全球變暖,氣候反常,造成旱災水浸,帶來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 主任陳小萍指出﹕「很多國家察覺到問題嚴重,於1997年通過《京都議定書》合力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中國也簽訂了,並於今年5月宣布議定書適用於香港,但 港府沒有履行國際義務,制訂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政策,簡直不負責任。」

綠色和平上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翼門外上演一齣街頭劇,一位義工裝扮成體弱多病的北極熊,由另一位義工扶著,從政府合署走出門外後不支倒地,舉起一張 大紙咭,寫著「停止暖化、速減CO2 」,控訴港府懶理《京都議定書》,遲遲未能確定減少二氧化碳的政策,縱容兩間電力公司繼續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氣層,有份導致全球暖化,氣候反常,破壞生 態平衡,危害動物和人類生存。陳小萍隨即站在奄奄一息的「北極熊」旁,控訴港府不負責任,把經濟利益凌駕於破壞全球環境生態。

猝死的北極熊 暖化的影響在南、北兩極最為明顯,科學家最近發現北極冰塊的平均厚度由30年前的3米半,大幅變薄至兩米以下,令冰層易裂和溶解,海水上升,縮小極地動物 的棲身和覓食範圍,挪威極地協會預測北極熊可能在60年內絕種。暖化的後患世界各地都見到,以今年為例,法國有15,000人熱死;美國5月出現562個 旋風。香港7月有14天高掛酷熱天氣警告,天文台證實香港有暖化趨勢。日前訪港的中國氣候中心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教授也表示,暖化已經令中國內地經歷 了16個暖冬,此外,沙塵暴肆虐於西北、華北大部份地區及青藏高原。

政府官員接收請願信 根據美國能源部二氧化碳分析中心資料,2000年香港排放9,025千公噸碳的二氧化碳到大氣層,人均排放量為1.33公噸碳,與瑞典(1.44)、法國 (1.68)相若、而同年中國內地的人均排放量只是0.60公噸、泰國為0.87、印度為0.29。陳小萍指出,「小小一個香港,導致氣候反常的殺傷力與 西歐國家相若,不明白港府為何仍『側側膊』,不作任何改善措施。」她補充說﹕「宣傳旅遊和爭取舉辦國際會議時,港府總愛吹噓香港是國際城市,但提到履行國 際義務時就裝聾扮啞!」

陳小萍指出二氧化碳為主要溫室氣體,而二氧化碳的主要來源為發電廠,因為他們以燒煤、石油及天然氣發電。根據環保署資料,香港大氣層內有64%二氧 化碳就是來自發電。她說發展潔淨及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取締煤及石油等化石燃料,可達致二氧化碳零排放,因此歐美、日本、印度及內地都大力發展風能和太 陽能,香港這方面乏善足陳,因為政府沒有決心,兩間電力公司又堅持使用化石燃料。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