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電燃煤破壞環境 亞太代表齊聲討

新聞稿 - 2005-04-28
綠色和平今日在中電週年股東大會現場上演一場「內外夾攻」的抗議戲:先是一批來自亞太地區的綠色和平代表大會在場內當面質詢中電主席嘉道理,批評中電在亞太地區只顧投資煤電廠而不發展可再生能源,並在場內向出席股東派發一份羅列中電破壞環境數據的「另類2004年報」;後是在舉行股東會的半島酒店外牆掛起一張寫上「中電,氣候破壞者」的巨型橫額。事件擾攘大半小時後才告結束。

綠色和平在青山發電廠外懸掛漆上包括中電標誌、寫著「焚毀生命力量」的巨大橫額,揭露全港最大的電力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是毀滅人類未來的殺手。

來自香港、菲律賓、泰國和印度等亞太地區代表聯同綠色和平成員在中電股東會結束前集體離場,並舉起抗議橫額“停止燒煤”,步行離開九龍半島酒店的會場,以示不滿。

綠色和平與受到中電旗下煤電廠造成氣候變化影響的亞太地區居民代表,在中電舉行股東週年大會期間派發「另類2004年報」,展示中電過去惡劣的燃煤業績;他們更在會場內表達反對燃煤發電的意見,要求中電停止投資燃煤項目,改為投資可再生能源。

來自香港、菲律賓、泰國和印度等亞太地區代表聯同綠色和平成員參與中電股東會,表達他們受中電旗下燃煤電廠所造成的氣候變化影響。可是,主席嘉道理在被多番追問下,一直迴避問題,而且我們的代表被多次阻撓發言,故此在股東會結束前集體離場,並舉起抗議橫額“停止燒煤”,以示不滿。

綠色和平在中電舉行股東週年大會的九龍半島酒店外牆,掛起一張寫上「中電,氣候破壞者」的巨型橫額,更在會場內與受到中電旗下煤電廠造成氣候變化影響的亞太地區居民代表,表達反對燃煤發電的意見,要求中電停止投資燃煤項目,改為投資可再生能源。

負責抗議行動的綠色和平氣候變代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在行動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電是亞太地區最大的私人電力公司,每年透過燒煤破壞環境所賺得 的利潤以億元計。而根據歐洲委員會有關煤電廠「外在成本」的計算,中電在全球擁有的發電廠單在去年,卻同時已世界造成價值300億港元的損失。

有份參與股東會抗議的亞太地區代表來自香港、菲律賓、泰國和印度。他們均是受中電在當地的煤電廠造成的氣候變化影響的當地居民。

張韻琪續稱,雖然代表在股東會上多番追問主席嘉道理為何要繼續燒煤破壞環境,但他一直迴避問題,故此他們在股東會結束前集體離場以示不滿。她說,中電的態度實在令人極度憤慨。

根據綠色和平在場內派發的「另類2004年報」,中電2004年在全球的發電站總共排放了超過六萬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比一些北歐國家例如芬蘭、瑞典、丹麥一年的總排放量更要多。

本月二十日,綠色和平已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會在今天的中電股東大會上向嘉道理提出質詢。翌日,即二十一日,綠色和平亦於中電在泰國投資的煤電廠拉橫額抗議。

她說:「燒煤釋放出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因而導致氣候變化。亞太區很多地方的人民現正為此而飽受經濟和健康的損失,中電至今仍不肯承諾停止燒煤,改為發展可 再生能源,是置企業「社會責任」於不顧的表現,亦是綠色和平連串抗議中電活動後、仍有那麼多外國代表前來聲討中電的主要原因」。

張韻琪又解釋,他們在舉行股東會的半島酒店外牆掛橫額,目的是讓更多人明白,中電天天燒煤實在是真正的「氣候破壞者」,希望引起公眾對問題的關注。她為事件對酒店住客造成的不便致歉,並相信「明理的大眾是會包涵的」。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鄧淑儀 28548326
綠色和平氣候變化及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 28548323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