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即將討論氣候變化

新聞稿 - 2005-06-30
英國政府在其擔任八國首腦會議東道國和歐盟輪值主席國之際,將氣候變化列為優先議題。就在距離八國峰會一個星期前,綠色和平和世界風能協會共同發佈了《風力12》報告。這份全球產業藍皮書指出,2020年風力發電能達到總裝機容量12.5億千瓦,將為世界提供12%的電力。與此同時,這種清潔能源將向地球大氣層減少將近11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風力12

這份報告中,列舉了全球風電市場未來發展中將扮演領軍角色的13個國家,中國名列其中。此外,發達國家中有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日本、意 大利、法國等,發展中國家還包括巴西、印度、菲律賓、土耳其,波蘭作為唯一的經濟轉型國家也出現榜上。風電在這些國家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是他們是實現 12%目標的希望所在。

被世界寄予厚望的中國,去年底之前建成完工的43個風電場的總裝機容量達到76.4萬千瓦,比前一年底增長了34%。綠色和平在北京的項目主任喻捷認為, 目前的增長只是預熱,明年初將要正式實施的《可再生能源法》才將真正啟動中國風電業的引擎,使這個產業駛上高速發展的軌道。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近日宣佈,能源需求預計將激增的2020年,中國的風電產業將實現整個電力供應的2%,達到2000萬千瓦的裝機容量。相比之下,2004年的風電只佔全部電力供應的不足1%。有關業內人士估計,2%的目標肯定會突破,並有望激增,甚至加兩倍。

「風電將是類對抗氣候變化的最有力手段之一。八國必須鼓勵和支持風電在全球的發展,從而扭轉全球升變暖趨勢。」綠色和平國際可再生能源項目負責人史溫泰斯克說。

今日,整個歐洲的風電每年幫助能源部門減少50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這份報告透露,作為一項產業,風電的全球產值將從目前的80億歐元增長到2020年 的800億歐元。不僅市場誘人,而且風電比任何一種傳統能源都要短的建設安裝時間,使得它成為解決經濟快速增長下的能源需求短缺問題的優選。

「針對全球的三大能源挑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和對抗浮動的油價,風電就是答案。風能是安全、清潔,而且資源充足,永不枯竭。」來自全球風能委員會的科林米拉斯這樣說。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IEA)的估計,根據目前的走勢,世界能源需求自2002年到2030年將翻倍,新投資中的60%將投向能源供給。屆時,全球電力行業將新增裝機容量4.8億千瓦,如果這些項目仍以燃燒化石燃料為主,那麼將成為全球45%的溫室氣體排放源。

下月舉行的八國峰會也首開先例地邀請了中國、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國家的參與。解決全球性問題,不應缺少發展中國家的參與。

在未來,風電的影響將不僅限於發展中國家的發電部門,而且還將創造一個新的製造業契機。這份報告有關中國的章節中提到,主要配件在中國生產將直接導致風機 價格下降15%,並且隨著產量的上升,價格還會繼續下降。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喻捷說:「風機購置佔一般風電項目投資的80%,風機製造本地化將大大降低風電 的成本。因此,'中國製造'將對全球風電發展作出特殊的貢獻。」

Other contacts:

科林米拉斯 (Corin Millias) 歐洲風能協會 首席執行官 32-499 25 25 37
史溫泰斯克 (Sven Teske) 綠色和平國際 可再生能源項目 49-171-8787 552
喻捷 綠色和平中國 氣候變化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 86-10-6554 6931 轉 128

VVPR info:

完整英文版報告請參閱: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en/press/reports/
20050630_wind_force_12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