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Sure Wind.風能」項目正式啟動

政經名人及名咀齊倡香港加速擴展風能

新聞稿 - 2005-09-19
第一支風車已在離島豎立,成為香港邁向風能發電的第一步。綠色和平成員今天與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蘭和鍾建民合力在中環皇后碼頭豎起另一支風車,象徵我們不只滿足於一個風車,還要爭取香港未來有更多風車迎風而立,風能發展比目前更迅速,風能供電的覆蓋區域更多更廣。

「Sure Wind.風能」

一支風車在中環皇后碼頭旁豎起,象徵我們不只滿足於一個風車,還要爭取香港未來有更多風車迎風而立,比目前更迅速的風能發展,及覆蓋區域更多更廣的風能供電。

多位名人,包括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蘭和鍾建民,一起在中環皇后碼頭旁,合力豎起另一支風車。

這個名為「Sure Wind.風能」的項目,是綠色和平的一個讓公眾推動風能發展的項目。 綠色和平更同時推出全港第一個支持風能的網站www.surewind.org,招募更多人成為「風之使者」。

「希望在兩個月內,召集五千名『風之使者』,齊齊撐起風能,要求政府與兩電給市民風能的選擇。」綠色和平氣候變化及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說。

上述五位出席「Sure Wind.風能」項目啟動儀式的嘉賓施永青、梁文道、余若薇、何秀蘭和鍾建民已成為風之使者外,為推動風能一樣不遺餘力的李麗珊、洪松蔭、蔡素玉也是綠色和平風之使者。

活動中,五位「風之使者」與一班年青人,為了顯示大家力撐風能的決心,合力砌起一台高三米的風車,豎立在皇后碼頭上。風車啟動後,「風之使者」出動向市民派發紙扇,並與成為「風之使者」的市民在風車前合照。

張韻琪表示,現在一支最普通的一兆瓦裝機容量的風車,可平均為1,000人供電一年;10支風車,就能為10,000人供電一年,直接減少48,000公噸的二氧化碳。

「中國需要以潔淨能源來避免氣候破壞,香港更需要與時並進,大力發展風能。其實香港不但可以在本地建風場,更可以在廣東投資風能,在阻止氣候變化上扮演重要角色。」張韻琪說。

中國內地是全球十大的風力發電的國家,單是廣東已裝有180支風車,上海最近三年都裝了18支風車,亦在未來5年發展第一個上海的海上風力場,外國例子更多,至2004年為止,丹麥已有19%電力來自風能,西班牙6%,德國5%。

張韻琪又指出,愈多「風之使者」,就等於給政府與電力企業愈強的訊息,香港人要蔚藍天空,清新空氣,潔淨的風能是達到上述目的之最佳途徑。

「風之使者」之一的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說:「電廠有很多減少排污的方法,最理想的是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風能。」

施永青則表示,在能源短缺的時代,香港是時候開發風力資源。梁文道則笑言,廣東省已有超過100支風車的大型風力發電場,香港才剛有第一支。

風能是目前發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技術,是潔淨、安全、用之不竭的,重要的是不會排放破壞大氣的二氧化碳與空氣污染物,是阻止全球暖化、氣候變化的最徹底方法。

張韻琪呼籲各位力撐風能的市民,可上網www.surewind.org登記成為「風之使者」,參與各式支持風能的行動。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氣候變化及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 28548323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何鸞 28548326

VVPR info:

有關活動的相片及相關背景資料可於下列網站下載:
http://images.greenpeace.org.cn/20050919_surewind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