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跑吧葉局長 把燃煤發電帶到終站

新聞稿 - 2006-02-15
綠色和平今天帶同多位跑手,趁著今天立法會動議辨論《利潤管制協議》的日子,將一個象徵香港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極度關注的口罩,交予負責《利潤管制協議》檢討的經濟發展局與勞工局局長葉澍堃。

綠色和平帶同多位跑手,趁著今天立法會動議辨論《利潤管制協議》的日子,將一個象徵香港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極度關注的口罩,交予負責《利潤管制協議》檢討的經濟發展局與勞工局局長葉澍堃。

綠色和平帶同多位跑手,趁著今天立法會動議辨論《利潤管制協議》的日子,將一個象徵香港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極度關注的口罩,交予負責《利潤管制協議》檢討的經濟發展局與勞工局局長葉澍堃。

「日前渣打馬拉松發生的事故衍生的討論,已向全香港市民發出了警號: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幾乎已危及到港人可以自由自在地舒展筋骨鍛鍊身體的地步。」綠色 和平空氣污染項目主任周思中指出。「下一次香港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空氣汚染會否再度令香港的國際形象蒙羞?難道香港市民做運動的權利,也要靠中電等污染源 的恩賜?」他問到。

根據2008北京奧運籌委會的官方網頁,08年在奧運會舉行期間,北京城的臭氧、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必需符合世衛的空氣質素指 引,現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並未符合世衛指引 (見附表)。

《利潤管制協議》第二期諮詢文件中,已見若干政策誘因,能夠鼓勵電廠逐步減少燃煤發電的比率。如以「多排少賺」的原則,把利潤與排放量掛鉤;又例如給予發 展可再生能源最高的准許回報等,都是鼓勵電力公司逐步減少燃煤發電,以及使用更清潔的可再生能源的提議。

周思中分析到:「從現時的輿論看,無論從環保的原則、民生的原則,以至特區政府政策局的整體立場看,葉局長都大有籌碼,與電力公司爭取一紙協議,改變現在 能源行業的傳統燃煤發電模式,與及未來更環保的發展方向。」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落實諮詢文件內鼓勵減少燃煤的誘因和政策方向,並呼籲葉局長與市民站在同一 陣線,透過《利潤管制協議》捍衛香港的空氣質素,不向大量排污的電力公司讓步,還市民一個可以做運動強身健體的香港,致使香港日後舉辦國際體育運動活動時 (如2008年的奧運馬術比賽),不會因差劣的空氣質素而蒙羞。

葉澍堃局長在立法會門外接收我們遞交象徵香港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極度關注的口罩時表示:政府十分關注空氣污染,亦希望可以香港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希望各 界對諮詢(利潤管制協議)多給意見。綠色和平對於葉澍堃的言論表示歡迎,周思中指:「希望經濟局能切實以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具體於利潤管制協議內, 提出兩電減少燃煤及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附表一

香港與世衛的空氣質素指標比較

   

WHO世衛

HK香港

Ozone    (hourly/每小時)

臭氧

0.12 mg/m3 (毫克/立方米)

(8 hours)

0.24 mg/m3(毫克/立方米)

Sulphur dioxide (annual/每年)

二氧化硫      (daily/每天)              (hourly/每小時)

0.05 mg/m3(毫克/立方米)

0.125 mg/m3(毫克/立方米)

-

0.08 mg/m3(毫克/立方米)

0.35 mg/m3(毫克/立方米)

0.80 mg/m3(毫克/立方米)

Nitrogen dioxide (annual/每年)

二氧化氮       (daily/每天)

             (hourly/每小時)

0.04 mg/m3(毫克/立方米)

-

0.2 mg/m3(毫克/立方米)

0.08 mg/m3(毫克/立方米)

0.15 mg/m3(毫克/立方米)

0.3 mg/m3(毫克/立方米)



根據2008北京奧運籌委會的官方網頁,08年在奧運會舉行期間,北京城的臭氧、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必需符合世衛的空氣質素指引。

參考:

http://en.beijing-2008.org/19/49/article211614919.shtml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