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對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 2006-10-11
這一年內,在包括綠色和平及各環保團體的不斷施壓下,政府終在施政報告,展示較以往積極態度,回應限制香港空氣最大單一污染源──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可惜雖然特首表示在本年的施政報告要「務實進取」,制訂「看得到、做得到」的措施,縱觀今年整體環保政策,卻是欠缺長遠跨境合作方向,只能原地踏步。綠色和平認為,「務實進取」不代表短視,更不應缺乏長遠視野。

2006-2007年施政報告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譚萬基表示︰「政府在施政報告展現出打擊電廠排放的『意志』,可是卻將大量精力花在導致空氣污染比例較小的汽車排放,未能一擊即中,真正為香港爭回藍天。」特首提到香港正面對全球暖化危機,香港的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正在下降。但特首卻沒有指出,香港溫室氣體的地區總體排放量卻不減反增。環保署數字顯示,二氧化硫在1997-2004年的排放量上升了47%,其中電廠佔了九成,與要求減排的聲音與趨勢背道而馳。

上月政府剛為香港電燈公司續牌,所訂出的新排放上限非常寬鬆。由此,綠色和平對港燈能否真正確保達致2010年的減排目標成疑。政府必須藉明年香港最大單一空氣污染源青山發電廠續牌,立即嚴謹規管電廠排放上限。長遠而言,綠色和平認為,香港作為世界大都會,政府必須參考《京都議定書》附錄一,制訂溫室氣體地區排放量的減排目標,達致地區8-12%的減排總量。

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上週發佈新的空氣質素指引,而公眾亦已不斷反映空氣質素指標廿年未改,譚萬基批評說︰「施政報告仍表示要研究本地情況後才修改相關目標,並且欠缺從中港兩地跨境解決空氣污染的具體方案,重彈舊調,大異施政報告的『進取』調子。」

就算特首在施政報告建議,撥款為歐盟前期和歐盟I期的柴油商業車輛換車,卻只是在轉移電廠作為香港空氣污染最主要源頭的視線。事實上,政府以換車作為改善空氣質素的「蘿蔔」,卻不同時收緊路面污染罰則「大棒」,提出實際換車期限,並只要求巿民瑣碎地停車熄匙,是向公眾發放錯誤訊息,力度並不足夠。

綠色和平認為,長遠為香港帶來藍天,政府必須透過更全面的跨境合作,包括︰

  • 加快跨境空氣監測的步伐,制訂更長遠的區域性空氣污染改善目標;

  • 考慮與廣東省合作發展風力資源,以達到合理生產規模及利潤;

  • 長遠發展可再生能源,成立能源發展局,並制訂可再生能源目標;

  • 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特點,吸引環保投資

在食物安全方面,綠色和平則認為施政報告未有建議完善的法例,保障巿民的飲食健康。粵港兩地政府部門應該立法並採取相關措施,讓兩地食物生產商承擔食物安全的全部責任,包括食物安全檢測的成本,和食物受污染的法律責任。政府應該從源頭到進出口到批發零售,監管並控制化學物質在食物生產系統的使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