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燃煤308億「收買人命」 氣候災民葬身週年大會

新聞稿 - 2007-04-24
綠色和平成員藉中電集團舉行周年大會,聯同三名來自亞太地區關注氣候變化的代表,於會場外豎立巨型墓碑,橫躺地上,要求中電立即停止投資燃煤發電。綠色和平要求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接收請願信,並嘗試向中電遞交請願信,但中電並無回應,繼續漠視燃煤對區內氣候變化的影響。

綠色和平成員藉中電集團舉行周年大會,聯同三名來自亞太地區關注氣候變化的代表,於會場外豎立巨型墓碑,橫躺地上,要求中電立即停止投資燃煤發電。

綠色和平成員藉中電集團舉行周年大會,聯同三名來自亞太地區關注氣候變化的代表,於會場外豎立巨型墓碑,橫躺地上,要求中電立即停止投資燃煤發電。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凱珊表示:「中電在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破了其集團過去14年的紀錄,單是去年已為世界帶來高達308億港元的外在成本[1]。中電以『良心企業』自居,卻繼續擴充其亞太區燃煤發電項目,可再生能源投資更是微乎其微。」

中電周年大會場外放置了九個巨型墓碑,刻有正在「噴煙」的中電集團標誌,並寫上「氣候殺手」字樣。近二十名人士身穿黑衣服,掛上各種氣候災難的圖片,躺臥在會場門外,化身因各種氣候變化災難至死的受害者,把中電周年大會變成哀悼氣候變化災民的墓地。

氣候變化正令全球數以億計人面臨食水短缺、飢荒、洪水、疾病等災難。專程從菲律賓、澳洲與太平洋島國圖瓦魯到港參與是次行動的團體代表,異口同聲表示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來自備受氣候變化引致水位上升、極有可能在2050年受水淹亡國威脅的太平洋島國圖瓦魯代表Taukiei Kitara訴說,該國人民正因氣候災難而面臨亡國威脅,變成無家可歸,部份居民開始棄國移民他方。他斥責:「中電身為亞太區最大的燃煤發電公司之一,每年燃煤發電的利潤近一百億港元,燃煤發電帶來的災難和各種苦果,卻由普通市民、地球與下一代承受。這樣公平嗎?」

楊凱珊續稱:「當國際投資者已看好可再生能源前景,為何中電仍戀棧燃煤這種落伍以及污染的技術呢?」

一個多月前有美國[2]與新西蘭[3]的電力公司分別發表大幅減少燃煤發電的計劃,更有包括日本和葡萄牙[4]的電力公司相繼制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標,美國電力供應協會[5]亦支持全國對抗氣候變化的法例。可是,中電最新發表的社會及環境報告既沒有提及減少燃煤發電的計劃,也沒有制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標。連串例子正好說明,中電只懂空談「企業責任」,遙遙落後於國際同業對氣候變化作出的實質貢獻。

中電為亞太區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主要業務為燃煤發電,自1985年[6]起積極拓展內地與香港以外的業務,去年集團的利潤為99億港元,但可再生能源只佔其發電項目的2.6%。

另一方面,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剛於月初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如果人類繼續增加燃煤發電,2050年亞洲地區的農作物收成將比現在大幅下降三成,超過一億人面臨飢餓荒,以及帶來各種連鎖式的經濟與社會危機。

Notes:

[1] 所謂外在成本主要��括發電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和污水,其所對生態系統、致命疾病傳播、市民居住環境、全球暖化、農作物等的影響。綠色和平根據歐洲委員會有關煤電廠「外在成本」的計算,自2004年起替中電計算其全球擁有的發電廠為地球帶來的外在成本。2004年為300億港元,2005年為310億港元,去年為308億港元。有關歐洲委員會的計算辦法,可參閱:http://www.nei.org/documents/EC_External_Costs_Study.pdf

[2] 美國的私募基金KKR聯同德州太平洋集團向美國德州電力公司TXU提出收購,承諾把TXU原計劃的11座燃煤電廠項目大幅減至3座。(參考:News Release, http://www.txucorp.com/media/newsrel/detail.aspx?prid=1020, 2007年2月26日)

[3] 新西蘭電力公司Mighty River Power在2007年3月宣佈關閉30年歷史的燃煤電廠Marsden B。(參考: http://www.mightyriverpower.co.nz/News/Detail.aspx?id=894,)

[4] 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FEPC)會員,同意於2010年或之前把旗下發電廠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在1990年的水平上減少20%。(參考:http://www.fepc.or.jp/env/report2006/warming/02-1.html )而葡萄牙最大電力公司EDP本年1月亦宣佈於2010年或之前,把公司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6年的水平上減少20%,同時把燃煤比例由2006年的48%下降至33%。(參考: Carbon Finance 2007年2月號)

[5] 美國電力供應協會(US Electric Power Supply Association)2月7日發表聲明,支持制定全國性強制法例,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參考:Carbon Finance2007年3月號)

[6] 中電控股於1985年開始投資內地電站項目(參考:中電控股2006年年報)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