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聯合國氣候變化報告

新聞稿 - 2007-05-04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天再次發表評估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必須立即透過節能、發展可再生能源、改善電廠發電裝置等行動,舒緩全球暖化危機。

綠色和平認為,香港政府必須回應是次聯合國報告,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對抗全球暖化,包括:
 

  • 制定全港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 藉著《電力管制協議計劃》即將屆滿及檢討的機會,規管本地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 - 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及定立清晰的超標罰則;
  • 盡快訂立能源發展藍圖,制定強制性全港節約能源指標與可再生能源發電指標,以及推動相關的配套政策。


IPCC
指出,只要在未來二十至三十年採取有效措施,便有望控制全球暖化;而採取溫室氣體減排措施帶來的成本極低,更有機會帶來經濟新機遇。

香港是人均生產總值名列世界前茅的國際大都會,可是特區政府漠視香港在全球暖化問題上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令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節節上升。2005年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已比1990年增加逾一成。 


特區政府不能再藉詞《京都議定書》未要求中國減排而逃避責任,必須肩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道義承擔。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