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一:淘汰鎢絲燈泡常見問題

標準頁面 - 2007-06-25

1. 特首曾蔭權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表示香港應該關注全球暖化,政府官員亦說已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什麼綠色和平還要求政府淘汰鎢絲燈泡?

綠色和平認為,特區政府一直漠視對全球暖化的責任,令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節節上升,2005年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比1990年增加逾一成。雖然官員聲稱已採取行動,但該等措施零碎乏力。例如「藍天行動」只是口號式地呼籲市民調高空調溫度,而機電工程署的《建築能源守則》只屬指導性質,並無強制發展商遵守。

綠色和平一直促請政府推動有效政策對抗全球暖化,例如大規模發展可再生能源、制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等。可是,政府總是諸多推搪。最近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先後宣布淘汰浪費電力的鎢絲燈泡,從而節省能源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既然用作一般照明的鎢絲燈泡已經有更節能的替代品,淘汰它們實在是輕而易舉。政府應以此為最簡單的第一步,顯示其保護氣候的決心。

2. 其他國家或地區有淘汰鎢絲燈泡嗎?

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宣布或開始辯論淘汰鎢絲燈泡。她們包括:

澳洲

澳洲聯邦政府在二月宣布,在未來三年淘汰鎢絲燈泡,預料此舉將會令澳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5年前平均每年減少400萬噸。澳洲政府會制定燈泡的能源效益標準,不達標的鎢絲燈泡將被淘汰,但用作醫療照明、焗爐燈等特別用途的鎢絲燈泡,可能獲得豁免 。

加拿大

加拿大聯邦政府在四月宣布,計畫修訂現有的能源效益法例,定立照明的能源效益標準,決心在2012年前淘汰鎢絲燈泡 。官方估計,加拿大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因此減少600萬噸,平均每戶節省50加元電費。而在聯邦政府宣布上述措施前一星期,安大略省政府已公布同樣政策。安省能源部長認為,更換電燈膽非常簡單,卻是安省邁向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步 。

歐盟

歐盟計畫在2020年前,減少兩成溫室氣體排放和兩成能源消耗。歐盟領袖在三月通過該等目標時,同時要求歐盟委員會在兩年內提交淘汰鎢絲燈膽的方案。即是說,將來歐盟27國的4億9000萬人口,將會全部轉用慳電膽,估計此舉每年可以節省54億歐羅電費,及減少排放2,000萬噸二氧化碳 。

美國加州

雖然布殊政府拒絕確認《京都議定書》,但加州政府已自行制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計畫在2020年把排放量降至1990年的水平。最近,加州眾議員Lloyd Levine更提出一項名為 "How Many Legislators Does it Take to Change a Light Bulb"的法案,建議立法在2012年前禁止鎢絲燈泡在加州市面出售 。該法案仍有待其他議員支持,但已經在美國引起廣泛討論。

3. 政府應該怎樣淘汰鎢絲燈泡?

綠色和平建議政府在2012年前完成淘汰鎢絲燈泡。為了達到這目標,政府首要的工作,是立法制定強制性的照明能源效益標準,並規定能源效益表現低於標準的電燈不能在香港生產或進口香港。

有關制定能源效益標準,可以參考澳洲的例子。澳洲聯邦政府目前就雪櫃、冷氣機、光管等指定九類電器制定強制性的「最低能源表現標準守則」(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 Regulations),受規管電器的能源效益表現必須達標,方能在澳洲生產或進口澳洲,違法的生產商和進口商會受到懲罰 。澳洲聯邦政府計畫將燈泡納入管制範圍,以淘汰鎢絲燈泡。

政府可以分階段實施政策,但應該優先淘汰60瓦至100瓦的鎢絲燈泡,因為該等燈泡最常用於一般照明用途,而且肯定可以被慳電膽取代。至於一些用於如醫療照明等專業用途、而未有替代品的鎢絲燈泡,則可以獲得豁免。

4. 鎢絲燈泡的用電量和由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較慳電膽多幾多?

鎢絲燈泡非常浪費能源,它使用的電力95%用來發熱,只有5%轉化成光能。另一方面,鎢絲燈泡的用電量和由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慳電膽多五倍。舉例說,一個20瓦慳電膽發出的光度,等同一個100瓦鎢絲燈泡,但它耗用的電力只是鎢絲燈泡的五分之一。假設使用1000小時,100瓦燈泡排放80公斤二氧化碳,而20瓦慳電膽則只排放16公斤。

5. 慳電膽遠比鎢絲燈泡昂貴?

雖然慳電膽的售價比鎢絲燈泡昂貴,但慳電膽的使用壽命一般長達一萬小時,是鎢絲燈泡的10倍,而且它的耗電量只是鎢絲燈膽的五分之一,故更為划算(見下表)。

鎢絲燈泡和慳電膽:照明1萬小時的成本比較

 

60瓦鎢絲燈泡

11瓦慳電膽

所需燈泡數目

10

1

購買燈泡成本

5元×10 = 50

25

電費成本(假設每度電的電費為1元)

10,000小時×60瓦×1元)/1000600

10,000小時×11瓦×1元)/1000110

總成本

650

135

二氧化碳排放量

(10,000小時×60瓦×0.8公斤) /1000 = 480公斤

(10,000小時×11瓦×0.8公斤) /1000 = 88公斤



6. 慳電膽含有水銀,應該怎樣處理?

綠色和平認為要最終解決慳電膽以及其它電子垃圾的污染問題,必須從源頭入手, 強制生產商回收其廢舊產品並要求生產商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有毒物質。

為了處理電子垃圾(包括慳電膽)的問題,歐盟在2005年中開始所有生產商必須回收它們的廢舊產品,於2006年中起更嚴格規管電子產品內六種有毒物質的使用, 包括水銀。在歐盟的法律框架下, 所有在歐盟出售的慳電膽皆不能含有超過5毫克的水銀。

我們必須小心,在使用節能照明系統的同時,盡力避免造成其他污染。因此,市民應該和我們一起:

  • 要求生產商回收他們的產品。
  • 要求環保署盡快立法規定生產者必需回收它們的廢舊產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