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八樹木闖禮賓府 要求曾蔭權頒「氣候施政報告」

新聞稿 - 2007-10-02
綠色和平今天聯同八棵「樹木」,嘗試闖入禮賓府要求與特首曾蔭權會面,嘲諷他早前在APEC說栽種1,100萬棵樹應對全球暖化,不單跟不上中央政府政策步伐,更令香港在國際場合丟人現眼。綠色和平要求曾蔭權在下星期宣讀施政報告時,提出全盤策略對抗全球暖化。可是特首辦並未派代表接收信件。綠色和平成員將信件掛在禮賓府門外後散去。

綠色和平聯同八棵「樹木」,嘗試闖入禮賓府要求與特首曾蔭權會面,嘲諷他早前在APEC說栽種1,100萬棵樹應對全球暖化,不單跟不上中央政府政策步伐,更令香港在國際場合丟人現眼。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 (APEC)早前通過應對全球暖化的共同宣言,有分參與會議的曾蔭權,只以香港在過去五年栽種了超過1,100萬棵樹作為回應,與其他國家比較,表現非常「寒酸」。綠色和平估計,假如香港單靠植樹緩和全球暖化,起碼要栽種面積等同兩個香港、即大約20億棵樹木,才足以吸收本港一年排出的二氧化碳量(最主要的溫室氣體)(見表)。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說:「曾蔭權在國際會議上只能講出香港曾經植樹,可見他為對抗全球暖化付出的努力實在少得可憐。」她指出,透過植林舒緩全球暖化固然十分重要,但那只是其中一種方法;政府還必須發展可再生能源、節約用電、提升能源效益等,全方位處理問題。

中國已經定下在2010年前減少兩成GDP單位能耗的目標,又在今年六月頒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 ,清楚闡述對全球暖化的立場和行動,可見中央政府十分重視問題。可是,曾蔭權和他所領導的特區政府未見積極響應中央。

綠色和平認為,香港作為中國最富裕的城市和國際大都會,有責任跟上國家環境政策發展,採取有力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堅負責任對抗全球暖化危機。因此,綠色和平要求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全盤策略對抗全球暖化,包括:

  • 定立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 定立全港性的節約能源目標
  • 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將二氧化碳列為空氣污染物,並加以規管
  • 在新的《管制協議計劃》加入條款,限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提升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 立法制定電器的「最低能源效益標準」,禁止能源效益表現低於標準的電器在香港生產或發售,並透過這方法優先淘汰浪費電力的鎢絲燈泡
  • 制定強制性的建築物能源守則,規定樓宇進行能源審計

註︰

(一)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請參閱︰http://www.ccchina.gov.cn/WebSite/CCChina/UpFile/File189.pdf

(二)

香港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3,800萬公噸

一棵樹每年平均吸收二氧化碳︰0.019公噸

吸收香港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需要植樹:3,800萬 ÷ 0.019 =20億棵

一公頃土地可種植樹木的數量︰1萬棵

種植20億棵樹所需土地面積:20億 ÷ 1萬 = 20萬公頃(香港總面積約11萬公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