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商界認為特區政府應領導紓緩全球暖化

新聞稿 - 2007-11-06
綠色和平以問卷訪問13間本地及外國商會,過半數受訪商會表示關注全球暖化引發的自然災害可能損害商界在本地及珠三角的投資,而幾乎所有受訪商會均認同政府擔當帶頭角色,是對抗全球暖化危機的關鍵。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盡快制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及全面的全球暖化應對策略,以回應嚴峻的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以問卷訪問13間本地及外國商會,幾乎所有受訪商會均認同政府擔當帶頭角色,是對抗全球暖化危機的關鍵。圖為德國工商總會行政董事Wolfgang Ehmann及香港瑞典商會副主席Eva Iding出席綠色和平記者會。

綠色和平在十月以問卷訪問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香港英商會、新加坡商會、德國工商總會、香港瑞典商會等13間商會,代表超過9,000家在香港運作的企業,了解他們對全球暖化的意見。所有受訪商會認為,香港商界應該關注全球暖化,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全球暖化的影響,如極端氣候和海平面上升,可能威脅企業在香港和珠三角的業務和生產設施。

此外,12間商會認為政府的領導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關鍵,其中6個商會更直指特區政府未有採取足夠措施應對危機。商會認為政府應該評估全球暖化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制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和全面的減排政策等,回應全球暖化的挑戰。

事實上,絕大部受訪商會對全球暖化表現出正面和積極的態度。10個商會認為香港商界有責任協助紓緩危機,而商界可以透過推廣環保產品、提升能源效益、教育消費者等行動,為對抗全球暖化作貢獻。同時,大部分商會曾經舉辦不同類形的活動,提升會員對問題的認知。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說:「調查顯示商界關心全球暖化危機,並認為香港政府應在此問題上擔起領導角色。特首曾蔭權不能再做駝鳥,他必須帶領香港對抗全球暖化!」

德國工商總會行政董事艾文(Wolfgang Ehmann)認為,單靠自願性質難以推動社會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政府應該立法規管本地溫室氣體排放。

香港瑞典商會副主席Eva Iding 亦認同,政府領導在對抗氣候變化的過程中十分重要。她又建議商界需為因氣候變化而對企業做成的影響,作風險評估。

雖然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全球暖化,但他只建議三項小修小補的溫室氣體減排措施,反映他並非真心關注問題。綠色和平認為,針對商界的關注,政府應該加強與廣東省合作,評估全球暖化對珠三角和本港經濟的影響,並制定預防措施。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訂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和全面的減排政策,而規管本地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更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