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環保團體聯合要求 政府速領回電廠「二氧化碳棄嬰」

新聞稿 - 2007-11-27
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綠領行動、環保觸覺、爭氣行動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代表,帶同「二氧化碳棄嬰」到環境局,抗議政府在制定新《管制協議計劃》的過程中,完全忽略管制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縱容電廠加劇全球暖化。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將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和利潤回報掛鉤,及採取更有力措施促使電廠參與節能,以管制這個本地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

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綠領行動、環保觸覺、爭氣行動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派出四名代表,帶同「二氧化碳棄嬰」到環境局,抗議政府在制定新《管制協議計劃》的過程中,完全忽略管制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縱容電廠加劇全球暖化。

環保團體派出四名代表,展示一張寫上「領回電廠CO2棄嬰」的橫額,及躺在紙皮箱內的「二氧化碳棄嬰」,寓意政府和電力公司商討新《管制協議計劃》時,並無管制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要求政府領回「棄嬰」,管制電廠二氧化碳排放,肩負對抗全球暖化的責任。

行動發言人兼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說:「當世界各國積極對抗全球暖化之際,政府卻把二氧化碳這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棄置一旁,不加管理,任由其肆意破壞氣候。政府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實在是責無旁貸!」

電廠是本地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排放全港七成二氧化碳。可是,政府目前只限制電廠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三種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碳完全不受監管。另一方面,節約能源是對付溫室氣體和改善空氣質素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雖然府建議在新的《管制協議計劃》內,給電力公司誘因,鼓勵他們改善節能和推行用電需求管理,但建議並非強制性,容易流於點綴陪襯。

環保組織認為,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暖化危機,而新的《管制協議計劃》將決定電廠未來十至十五年在環境方面的表現,政府必須把握機會,管制這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

環保組織要求政府在新的《管制協議計劃》中:

  1. 制定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上限,若電廠排放超標,便扣減其利潤;
  2. 加入節約能源的目標,並且訂出以下內容:
  • 明確而進取的節能目標,而目標應該至少雙倍於過去與電力公司制定的用電需求管理計劃  
  • 明確的經濟誘因或投資回報,以鼓勵電力公司積極參與節能;
  • 節能計劃必須是長久性的,政府應避免推出「交差」式的一筆過或短期計劃,胡混過關;及
  • 電力公司若無法達至節能目標,應有相應的處罰機制。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