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四子攀電廠促政府管制二氧化碳排放

新聞稿 - 2007-12-06
當聯合國在峇里舉行舉世矚目的氣候變化峰會之際,綠色和平四名代表今早擒獲本地最大氣候殺手──中電青山發電廠,並登上其兩個煤灰筒倉,展示寫上「氣候殺手在此」的巨型橫額,要求香港政府直接從源頭對抗氣候變化,立即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綠色和平不滿香港政府一直對電廠的溫室氣體撒手不管,縱容電廠加劇全球暖化危機。

當聯合國在峇里舉行舉世矚目的氣候變化峰會之際,綠色和平四名代表分別乘坐兩艘船隻,前往中電的青山燃煤發電廠,並爬上30米高的煤灰筒倉頂部游繩而下,拉開一張長15米闊15米、寫上「氣候殺手在此」的巨型橫額,要求香港政府直接從源頭對抗氣候變化,立即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

綠色和平成員分別乘坐兩艘船隻,前往中電的青山燃煤發電廠,並爬上30米高的煤灰筒倉頂部游繩而下,拉開一張長15米闊15米、寫上「氣候殺手在此」的巨型橫額。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指出,行動目的是要向公眾揭示政府縱容電廠破壞氣候的惡行。她說︰「對抗全球暖化危機的方法已在,但我們時間無多。當世界各國及大城巿已行動起來,香港政府仍然放縱電廠無限制地排放溫室氣體,可見特首曾蔭權說關心全球暖化,只是空口講白話!」

電廠是香港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排放本地七成的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而中電排放的二氧化碳更佔全港一半。然而,政府目前只限制電廠的空氣污染物,二氧化碳則完全不受監管。政府漠視全球暖化危機,令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在過去十多年不降反升,二零零五年比一九九零年增加達一成四。

香港政府正與電力公司制定新的《管制協議計劃》,該計劃將長達十年。綠色和平認為,全球暖化已逼在眉睫,政府不能再容許電廠在未來十年仍然肆意破壞氣候。政府必須限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電廠超標,便扣減其利潤作為重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