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放橫額 指摘環境局長是暖化幫兇

新聞稿 - 2008-07-10
2008年7月10日 ──綠色和平成員在今天立法會二讀辯論《2008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期間,從公眾席放下寫上「邱騰華是暖化幫兇」及印有巨型箭咀圖案的橫額,直指坐在官員席的環境局長邱騰華,讉責他堅拒將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納入規管範圍,等同縱容電廠破壞氣候。

綠色和平立法會內放橫額,指摘環境局長邱騰華是暖化幫兇,堅拒將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納入規管範圍。

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說:「邱騰華已經沒有利用新的《管制協議計劃》規管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次他再為大財團護航,讓電廠可以無限制地排放溫室氣體,邱騰華實為氣候變化的幫兇!」

政府在《2008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提出,以立法形式制定電廠由2010年起三種空氣污染物的排放上限,但導致氣候變化的二氧化碳並不包括在內。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把握修例的機會,管制電廠作為本地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建議亦得到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支持,但邱騰華一直漠視民意,以電價昂貴、技術困難等牽強的理由拒絕將二氧化碳納入條例草案中。

天文台指出,香港的平均溫度將在本世紀末上升攝氏4.8度,冬天將提早在二十多年後消失,可見香港亦受氣候變化威脅。此外,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對舒緩氣候變化危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當中國亦積極應對問題,香港很應該與國家的環境政策步伐一致。綠色和平將繼續施壓,要求政府推出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協助化解氣候危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