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逃犯」曾蔭權痴人說夢 自吹自擋企圖欺騙市民

新聞稿 - 2009-07-07
對於特首曾蔭權於今日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氣候變化,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形容特首是痴人說夢。 古偉牧指出:「特首自詡要在氣候問題上成為『區內的前衛者』及要『超越國家的要求』,實是自暴其短,曝露出他對中國在氣候工作上的無知,其自吹自擂的程度令人訕笑。」

綠色和平成員聯同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及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趁特首曾蔭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前,在門外展示「氣候逃犯,立即自首!」的橫額。

綠色和平通緝「氣候逃犯」曾蔭權的連串行動,多日來已收集超過2000個市民簽名;繼昨日於報刊刊登與23名立法會議員聯署的公開信後,今日綠色和平聯同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及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於立法會門外展示「氣候逃犯,立即自首!」的橫額;另外,議會內有22名議員於座位前擺放綠色和平「通緝氣候逃犯」標語,聯手要求曾蔭權不要逃避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帶領政府整體制定全面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並親身出席哥本哈根會議。

附表:「氣候逃犯」曾蔭權四宗罪 

 罪行  證據  坐井觀天  能源強度 VS 具體減排

  1. 能源強度有別於減排指標,全球正著眼於具體減排目標。 反而特首卻強調希望香港於2030年前將能源強度減少30%, 實是玩弄數字遊戲。

 自吹自擂  自願VS 強制

  1. 特首忽略環境局所有自願性措施都成效不彰, 卻遲遲不強制推行包括碳審計等措施。
  2. 特首強調發展綠色產業,宣佈政府停止購買鎢絲燈泡, 更換四萬二千個慳電膽;但相比中央政府投放超過1700億港元資 金於可再生能源,肯定是九牛一毛、國際笑話。

 自暴其短  

  1. 香港以服務業為主,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每年平均達6噸。 特首卻以此數字,與其他工業大國,如美國、英國及澳洲等相比, 實是以偏蓋全,欺騙市民。
  2. 過往國際上的氣候會議,特區政府均派低級官員出席, 反映對議題不重視。特首現以「只有主權國才能參與」為由, 將參加哥本哈根會議的責任卸膊予中央,反映特首亳無承擔, 推卸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責任。

 痴人說夢

「香港要當亞洲(減排)的先行者」不切實際

  1. 2008年全國各省已推出應對氣候變化省級方案, 香港依然未有任何計劃推出政策。
  2. 目前上海風力發電量是香港的50倍,於兩地的競爭中又再落後。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