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萬人齊素食 減碳午膳救地球

新聞稿 - 2010-03-02
首屆「學界減碳環保素食日」今日舉行啟動禮,全港30間中、小學,超過1萬名學生宣誓,承諾於3月16日享用「低碳素食午餐」,估計當日可減少約24.5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一個貨櫃可裝貨物的淨重量。

全港30間中、小學,超過1萬名學生宣誓,承諾於3月16日享用「低碳素食午餐」,估計當日可減少約24萬5千噸二氧化碳排放。

一頓豐富的牛扒飯午餐對地球產生是2.45公斤二氧化碳,而肉食生產直接造成全球18%的溫室氣體,包括比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高23倍的甲烷;現時全球至少三分一的糧食用於飼養牲畜,並製造大量的廢物與污水,甚至連森林也要被砍伐以換取飼養畜牧的地方,一切都威脅全球的生態資源與加劇氣候危機。根據聯合國估計,地球暖化每年造成30多萬人死亡、過千萬人淪為「氣候難民」,帶來的各種生態與環境災難,正一步一步威脅地球全人類與生物的存亡。

籌辦今次「學界減碳環保素食日」的本港大型午膳供應商丹尼食品業務拓展部經理 繆居安表示,「減碳素食日」不單只鼓勵學界在當天素食減碳,更希望活動能喚醒學生及家庭,改變日常起居飲食習慣。他說:「我們希望學生能宣揚環保訊息,令更加多學校、學生及群體齊過減碳的生活。」

當日所有售出的素食飯盒的收益,扣除成本,將全數撥予受惠機構「綠色和平」。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張韻琪表示應對氣候變化,必須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她說︰「想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簡單的莫過於減少消耗肉類,實踐『少吃肉』的生活習慣。」

啟動禮當天除邀請參與學校及學生代表出席,並得到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張韻琪、天主教綠識傳人主席鄭生來神父、靈實協會營養師張佩斯小姐、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鍾振文校長出場,分享素食減碳的重要性。 救救地球,就從少吃肉開始!

VVPR info: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梁瑩月小姐 Tel: 2854-8337 E-mail: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