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在雲南乾旱災區 裝太陽能水泵推動「低碳救災」

新聞稿 - 2010-04-07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為雲南乾旱災區村民免費安裝太陽能水泵,幫助村民解決引水灌地、夜間照明等難題。綠色和平希望此舉不僅能夠為當地群眾解決當前最緊迫的用水問題,同時亦能夠引起整個社會對發展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的關注,長遠紓緩氣候變化危機。

乾涸的雲南毛家灣庫尾。

綠色和平在本週二在雲南會澤縣毛家村乾涸的水庫,安裝這台太陽能水泵,幫助當地村民湯朴慶一家抽取山泉水灌溉菜地。由於乾旱,當地水庫幾乎完全乾涸,半個月前湯家在這乾涸的水庫開地50餘畝種植白菜和馬鈴薯,以彌補因旱災所造成的損失。

28歲的湯朴慶說︰「往年水庫的水位足有20多米,去年則只有10米左右。而現在水庫已露出了因枯乾而裂開的底部。」綠色和平安裝的太陽能水泵每小時出水1-3噸,同時發電剩餘的電量還能在晚上幫助照明。

近年在氣候變化影響下,雲南乾旱出現愈加頻繁和嚴重。雲南省氣象局 科研人員搜集了雲南氣溫和降雨量等資料,分析雲南近年出現的暴雨、高溫乾旱等極端天氣,發現雲南於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後出現變暖現象,以90年代後期變暖最明顯。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頻出現,對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日益加劇。

目前,中國95%的絕對貧困人口生活在生態環境極度脆弱的地區,是氣候變化的最大受害者。綠色和平資深行動統籌鐘峪說︰「氣候變化帶來的氣候災難使這些貧困地區人口面臨『脫貧難、返貧易』的巨大挑戰。」

鐘峪續說︰「氣候變化使得近年來的氣候災難越趨頻繁和肆虐。只有政府、企業和個人合力對抗氣候變化,實踐低碳生活,才是解決氣候災難的長遠之道。」

VVPR info:

梁瑩月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852 2854 8337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