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立法會外派核廢料罐 批施政報告重提擴核

新聞稿 - 2010-10-14
綠色和平兩名成員今日於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前,聯同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派發迷你核廢料罐,呼籲議員正視港府增加輸入核電,並要求政府盡快公開交代計劃涉及的安全風險、環境影響評估以及成本評估。

綠色和平呼籲議員正視港府增加輸入核電

兩名綠色和平成員穿上全副防核裝備,拉起「勿擴核電」橫額,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向與會的立法會議員派發核廢料罐,提醒議員港府輸入核電計劃諮詢透明度不足,隻字未向公眾提及核污染真相。

 

特首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優化燃料組合」,明確建議大幅增加輸入核電比例至全港總耗電量50%,並將危險、昂貴、高污染及不可持續的核電與可再生能源相提並論,指是「潔淨和低碳的燃料」,無視核電危險、污染與不可靠的事實,只單方面將巿民洗腦。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建議特首於「優化燃料組合」前,必須「優化」對核電的認知,了解開採鈾元素及處理核廢料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增加輸入核電對香港的社會安全、綠色經濟發展、市民的生活開支以至環境保護等,都有無法挽回的破壞。特首所言的『優化』燃料組合,其實只是將燃料組合愈改愈壞。」

 

綠色和平估算若增加輸入核電,每年將產生140萬噸放射性廢料,未來香港面對切爾諾貝爾式核泄漏災難的風險,則將飊升3至4倍至六千五百份之一,然而政府一直未有交代風險評估資料。

 

綠色和平就增加輸入核電計劃有四項質詢,包括:

 

  • 政府是否已評估增加輸入核電對本港構成的安全威脅;
  • 政府是否已預測2020年及未來50年的核電價格;
  • 政府是否已評估開採鈾元素及處理核廢料的環境破壞。
  • 釐清立法會是否有權否決政府增加輸入核電;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放棄增加輸入核電,同時目標在2020年,在現時的總耗電量上,再提升25%的能源效益,減低市民的電力支出,輔以從內地輸入成本較低的可再生能源,如廣東省的風能,已能達到真正減碳、潔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