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人黑布矇眼抗議擴核 綠色和平促擱置增加核電計劃

新聞稿 - 2010-11-26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就《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舉行公聽會。綠色和平連同二十名關注擴核的青年,趁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出席該會,在會場內外以黑布矇眼,象徵「看不見未來」,批評環境局強行推銷核電扼殺市民的未來,並對核電的安全威脅以及對電費的 壓力視若無睹。綠色和平強調政府必須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以鼓勵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益等方法減排。

2010年 11月 26日 中國, 香港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就《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舉行公聽會。綠色和平連同17名關注擴核的青年,趁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出席該會,在會場內外以黑布矇眼,象徵「看不見未來」,批評環境局強行推銷核電扼殺市民的未來,並對核電的安全威脅以及對電費的壓力視若無睹。綠色和平強調政府必須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以鼓勵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益等方法減排。

《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網領》的公眾諮詢僅餘14天,已踏入最後階段。不過,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仍未公開,市民依然未有任何實質的數據理解諮詢 文件,包括文件中最為危險的增加核電建議。因此,綠色和平聯同十多名青年在立法會外矇眼靜坐,象徵「看不見未來」,每人持有一塊寫有對核電質詢的警告牌, 寫上包括「為何要製造無法處理的核廢料?」、「核電以外,我們就沒有選擇嗎?」等字句,抗議環境局隱瞞核電真相,扼殺香港未來。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在會議廳內,亦矇眼批評環境局隱瞞核電的遺害:「今次根本不是一場公眾諮詢,是一場騙局!環境局貪圖方便,建議增加核電來減排,卻不考其他更清潔、可靠和安全的減排方法,扼殺香港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古偉牧在會上亦要求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於公聽會後,親自到立法會外正面回應青年對核電的質詢。


有份參與矇眼靜坐的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陳倩瑩則指出,「政府不斷謀算如何開源,但不負節流的責任,任由耗電量高企,是將香港推向不可持續發展,將未來置諸死地。」

綠色和平強調,香港根本無必要增加核電也能同樣達致減排效果,故促請環境局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綠色和平早前亦聯同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地球之友發表聲明,指特區政府應透過鼓勵節能、提升能源效益,降低2020年預測耗電量的25%來減排。環保團體認為此舉可避免增加核電,真正令香港市民受惠。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