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聾扮啞強推核電

邱騰華照抄中電網頁敷衍議員

新聞稿 - 2010-11-10
香港 — 今日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就政府大幅增加核電提出口頭質詢,要求當局交代有否研究及評估核能發電項目,以及增加輸入核能對本港構成的風險及安全威脅 (即環境局的建議所涉及的安全風險評估)。不過,環境局長邱騰華對此再次裝聾扮啞,不斷「耍太極」迴避問題,更絕口不提安全評估。綠色和平要求環境局參考國際其他發達城市,加大節能力度,降低2020全港預測總耗電量的25%,輔以從廣東省輸入風電,協助市民慳電之餘,擱置增加輸入昂貴、危險且高污染的核電。

2010年11月5日,綠色和平趁香港C40論壇正式開幕,在特首曾蔭權進場前於會展大樓懸掛一幅20米乘10米、並寫上「核電凶險,勿搞擴建」的巨型橫額,要求曾蔭權回應巿民關注增加核電所帶來的危機,並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質疑環境局根本未有進行安全評估:「如果局長有進行安全風險評估,而且結果如局長所言是安全的,他根本沒有必要迴避問題。如此閃縮,難以令公眾信服核電是如局長所言般可靠。」

邱騰華在解答有關核廢料處理時,更百分百全抄中電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的網頁內容作為環境局的官方回應,敷衍塞責。該網頁內容指[1]:「按中國的政策,乏燃料不會被列為廢物處置,而會通過再處理程序,提取其中屬於大部份的有用物質,供再使用。」全文同樣出現在環境局是日的官方回覆中。

然而,綠色和平指出,現時國內根本未掌握核廢料再處理技術,且未於商業上的應用。環境局的答案顯出對他們對核電只是一知半解,增加核電的建議完全是魯莽而不負責任的決定。

邱局長亦終於在今日會議上,承認核電為不可持續發展的能源,即使核電發電量不增加亦僅可維持一百年,短缺的情況必然令核電的價格急升。綠色和平警告過去半年間,鈾現貨價已經上升20%,升幅可以媲美石油,長遠而言核電肯定會為電費構成上升的壓力。

「為香港反核」網上簽名行動
www.no.nuclear.hk

加入綠色和平Facebook反核網上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no.nuclea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