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顧問報告疑問重重 團體促政府修正 以節能非核電為減排重點

新聞稿 - 2010-12-29
《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的公眾諮詢期將於本月底屆滿 ,但從政府月初披露一份長達500頁、由政府委託ERM顧問研究公司撰寫的報告來看,整個諮詢文件的內容不但充滿假設性,而且亦未有按照能源經濟模型 (MARKAL-MACRO Model) 的慣常使用方法去預測數據,準確度令人懷疑。

「民意圍城,反對擴核」

舉例說,報告所提出減少溫室氣體最多的「方案三」,竟然是估計會令本港最終能源需求增長最多的方案,出現「愈減排、愈耗能」的奇怪現象。事實上,香港過去十年的能源消耗增長只有6.3%,但顧問報告卻估計本港未來十年的耗電量將急升29.4%,差不多是過去增幅的五倍!

就此,香港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及綠色和平認為政府必須交代「三大疑問」:

  1. 顧問報告為何未有按照能源經濟模型的慣常使用方式綜合幾個減排情景去運算結果?
  2. 三個情景中,為甚麼減排愈多的方案,卻偏偏愈耗能?作為一份應對氣候變化策略,顧問報告為何認為本港到2020年的最終能源需求,會比2010年再增加三成?當中的理據為何?  
  3. 顧問報告的「情景二」中,提及本港到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可以達到15%,但為何在政府諮詢市民的「情景三」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卻大幅縮減至只有4%?

根據外地的經驗,節能才是最有效快捷和最具經濟效益的減排方式,政府這種既增加耗電量卻又興建核電廠的減排方式,實在本末倒置,有違世界潮流。我們擔心, 政府高估本港未來的能源需求預測,最終只會加大發電機組投資,長遠加重市民的電費負擔,故要求當局按慣常做法,以MARKAL-MACRO model正確計算未來所有的減排情景,並盡早在2011年四月前重新諮詢市民,讓社會在充份知情下,選擇減排方案。

發起團體:香港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綠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