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顧問報告姍姍來遲 綠色和平促重新諮詢 並擱置增加核電計劃

新聞稿 - 2010-12-03
香港 — 特區政府於《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公眾諮詢即將於下星期五完結諮詢之時,終於公佈拖延已一年的「氣候變化顧問研究報告」(下稱「報告」),並表示將公眾諮詢延長三星期。綠色和平批評政府無視公眾參與和知情權,促請環境局將「報告」內的三個方案放入諮詢文件內,重新展開三個月的諮詢,讓公眾充份討論。

中國, 香港 綠色和平成員於中電總部外豎立起31個十字架,諷刺包括中電在內的核電行業不斷淡化核事故。

自九月十日公眾諮詢以來,環境局一直拒絕交代增加核電的具體數據,如核電廠選址、成本、風險評估等,卻到處宣傳核電為「清潔」、「穩定」、「便宜」的能源。反之,今天公佈的「氣候變化顧問研究報告」內卻羅列另外兩個不用增加核電的減排方案。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批評:「在早前的諮詢階段內邱局長刻意隱瞞其他非核的減排方案,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誤導市民核電為唯一的減排路徑,亦有浪費公帑之嫌。」

張韻琪表示:「事到如今,環境局必須如實地將顧問研究內的所有方案放回諮詢文件內,重新展開三個月公眾諮詢,不能一錯再錯。」

綠色和平一直要求環境局放棄增加核電,避免增加市民額外的核安全風險;並建議當局透過減少市民整體耗電量,提升能源效益25%為主要減排政策,輔以輸入區域內和本地的可再生能源,既可達至減排,並同時避免核電增加的泄漏風險及其他安全隱憂,有效應對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