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投影抗議港府高估用電 綠色和平呼籲特區節能25%拒核擴建

新聞稿 - 2011-02-14
2010年2月14日 綠色和平旗艦船隻彩虹勇士號現正訪港,今晚於全球最大型的常設燈光匯演「幻彩詠香江」舉行期間,於文化中心投影「濫用能源,高估用電;核電孽緣,早日了斷」字句,呼籲特區政府盡快推動社會全面慳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同時要求政府中止擴展核電的計劃,從慳電著手,真正邁向綠色經濟。

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於全球最大型的常設燈光匯演「幻彩詠香江」舉行期間,於文化中心投影「濫用能源,高估用電;核電孽緣,早日了斷」字句,呼籲特區政府盡快推動社會全面慳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同時要求政府中止擴展核電的計劃,從慳電著手,真正邁向綠色經濟。

適逢情人節,綠色和平成員在被列入世界紀錄的全球最大型的「幻彩詠香江」舉行期間,投影字句到尖沙咀文化中心牆上,抗議香港政府高估未來用電,更以增加輸入核電作為主要手段應對氣候變化,粉飾太平,以港人安全作為繁榮的賭注。

特區政府於去年由環境局提出公眾諮詢文件,在香港過去十年耗電量只上升6%的實際情況上,推測香港未來十年的用電量大幅增加30%。局方以此為前提,建議香港至少需要額外投資興建多一個大型核反應堆,增加核電供應至每年100億度,才能應付2020年的電力需要。綠色和平認為此舉除了令香港市民承擔更高的核泄漏風險,亦讓香港市民將要負擔擴建核電帶來的龐大電力投資。有關公眾諮詢在欠缺合理的數據解釋下,於去年12月底草草完結公眾諮詢期。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環境局現階段應以鼓勵慳電為首要任務:「香港在繁榮背後,浪費能源的例子俯拾皆是。為粉飾繁榮,特區政府居然建議興建額外的核電廠,而不是帶動慳電,形同縱容兩電過度投資。」

綠色和平呼籲環境局必須改正對電力需要的荒謬推測,帶動社會全面節能,並由政府帶頭減少「幻彩詠香江」之類浪費電力的活動,避免增加核電風險以及市民的電費負擔。

彩虹勇士號是次訪港除了嚮應主題「護航地球,行動40年」、慶祝國際綠色和平成立40年外,亦希望向公眾宣揚「行動,帶來改變」的訊息,集合公眾力量推動香港走向清潔能源之路,拒絕步入擴展核電污染的歪路。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 2854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