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人參與反擴核遊行 綠色和平籲立即監管大亞灣

新聞稿 - 2011-04-24
綠色和平今日發起「香港挽手 不要擴核」反核遊行,約460人參與。參加者手腕繫上黃絲帶,在巨型反核標誌、以及高約1.8米的木刻反核模型帶領下,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環境局在4月2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宣佈擱置增加核電計劃,及成立獨立核電管理局監管大亞灣的運作,保障香港安全與清潔未來。

反核遊行隊伍高舉「棄用核能!拯救地球!」、「棄核能!要節能!」等標語遊行至政府總部,並將黃絲帶繫在木刻「反核」二字模型,代表參加者的反核決心。

 

遊行同時獲多個團體與政黨支持。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呼籲政府能面對現實:「福島核災令市民認清核電凶險的真相,政府過去想『搏朦』增加核電,但現在巿民的素求非常清楚︰政府必須擱置擴核,以投資節能和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綠色和平要求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最遲於4月29日、立法會討論「為本地供電而發展核電對香港的影響」時,確認擱置增加核電計劃。

 

自福島事件後,全球多國已先後宣佈暫停、擱置或取消核電計劃,唯香港政府在中國總理溫家寶宣布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後,仍無動於衷。而綠色和平自政府去年公布增加輸入核電後,一直在街頭及網上收集簽名,至今收集共7萬名市民反對增加輸入核電。


古偉牧又提到,特區政府代表在上週的國家安全局會議上,就監察大亞灣令人失望地未有為港人提出任何實質措施、特別是成立獨立核電管理局,保障港人安全。

 

他說︰「政府只是唱好大亞灣安全,但沒有實際行動令港人安心;香港需要一個有權主動監察、巡查大亞灣的機構,而不是一個小修小補的通報機制!」


綠色和平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立即擱置2020年增加從廣東輸入核電,轉移鼓勵投資區內發展可再生能源,及推出獎勵節能的政策,為香港未來能源藍圖立下基礎。而針對大亞灣的監察漏洞,則必須成立獨立的核電管理局,制定在國際最低標準以外,香港對核電安全的獨立標準,定期巡查,提升大亞灣的安全表現,令香港人在大亞灣的威脅下多一分保障。

 

此外,社運人士金佩瑋包辦曲詞的歌曲「無核家園」已上載YOUTUBE,歡迎收聽︰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po5CIMIB4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