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維基解密北極檔案聲明

新聞稿 - 2011-05-13
來自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的代表於5月12日至13日,出席在丹麥舉辦的格陵蘭島首府努克出席第七屆北極理事會外長會議,北極地區的環境問題是本次會議的主題。據傳媒報道,本次會議公佈的環境研究結果顯示,氣候變化對北極環境影響較以前嚴重,煤煙、臭氧和甲烷對北極地區變暖的影響高達40%。

然而,幾乎同時,維基解密曝光的外交電文顯示:北極冰蓋急速消融,並沒有促使各國領導人儘快採取行動拯救氣候; 相反,他們正在開發北極方面達成共識,同時增加軍備投入,以爭奪北極冰蓋下的石油資源。

這讓人非常擔憂北極的未來。北極是地球上所餘無幾、未受過度人類活動侵擾的地區;這裡的生態系統同時也是地球上最為脆弱和敏感的。然而人類過度燃燒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導致氣候變化,正嚴重威脅北極地區的冰蓋、植被和動物的生存環境。

窺覷北極地區的各國需要改弦易轍,將精力投入到保護北極上。但這需要各國政府與企業立即行動,減少依賴對石油、以致其他化石燃料。各國需要加強投資清潔能源與科技,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避免破壞環境,或導致北極冰雪高地地區的緊張局勢。

作為一個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國家,中國亦必須走上依靠清潔能源發展的道路,遠離各種化石能源,也包括用於交通運輸的石油消耗。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