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億電費補貼 遺害香港

綠色和平批評特區政府「派毒品上電癮」

新聞稿 - 2012-02-01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再度動用45億向市民派發1800元電費補貼。綠色和平批評,曾俊華此舉除了加劇電力消耗,破壞環境,更沒有對兩電壟斷的情況對症下藥。市民雖然因此紓緩兩電早前「狂加電費」的壓力,但政府卻直接將公帑轉為兩電的營利,為兩電的利潤提供多重保障。綠色和平建議政府立即收回電費補貼,把45億資金用於鋪設兩電聯網裝置,以推動兩電競爭、減少固定投資,令電費長遠上升的壓力得以紓緩。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指責電費補貼只會加深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電費補貼就如派毒品一樣,麻醉了市民對電力市場問題的警覺,加深兩電壟斷、浪費電力及電費過高的問題。電費補貼,絕對是不可一,不可再。」

古偉牧又指,過去的經驗已驗證發放電費補貼等同提供財政誘因鼓勵市民濫用電力。參考2008年政府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的經驗,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教授計算出,當年的補貼計劃直接令住宅用戶一年內增加了7億度用電。可見電費補貼直接加大香港的電力消耗,令兩電有藉口加大投資,導致電費又再有上升壓力。此舉最終可釀成惡性循環:政府下年又要再派發電費補貼,兩電亦再度受惠。

根據前經濟局的研究 ,鋪設一條供聯網之用的電纜只需4億6800萬。綠色和平認為,現時政府能動用45億元作電費補貼,絕對有足夠能力發展兩電聯網,推動兩電展開競爭。因此,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收回電費補貼,將45億資金投放在兩電電網併合上,減少未來兩電發電機組的固定投資,令市民免受加價之苦,並逐步打破兩電壟斷及聯手分配市場所引致的民生及環境問題。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852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852 2854 8332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