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促未來特首惡補《核災一課》

籲候選人下載核災手機程式 淘汰大亞灣自救

新聞稿 - 2012-02-28
綠色和平趁著福島核災一周年將近,今日在全球發佈《核災一課》研究報告總結福島核災經驗。綠色和平希望報告令全球各國深切認識福島核災背後的真相,促使各地政府制定安全的能源政策,長遠淘汰核能。與此同時,針對香港特區政府粗疏的「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綠色和平亦特意設計一套手機程式,免費供市民下載,讓公眾立即偵測自己與大亞灣核電廠的距離,並可以在社交媒體發放。

 

《核災一課》報告由不同專家結集而成,包括澳洲日本歷史學者Prof. Tessa Morris-Suzuki、法國物理學學者Prof David Boiley、旅居東京的撰稿人Dr David McNeil及美國能源工程顧問Arnie Gundersen。報告整體將福島經驗分為2大部份:一. 緊急應變、二.善後處理。日本政府對核災的應變計劃本已比大亞灣應變計劃更細緻,但當中有不少相同的致命錯誤,報告發現日本政府堅持以20公里列為疏散範圍,又欠缺照顧弱勢社群等,與大亞灣應變計劃如出一轍。如果特區政府拒絕對症下藥,將有機會令香港陷於福島的危機中。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福島經驗十分值得下屆特首借鏡:「特區政府比日本政府面對核災的準備更加不足,加上香港人口更稠密,日本政府在福島中所犯的錯誤,特區政府絕對有可能重犯,且有可能犯下更『低級』的錯誤。」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因處理核災不力而下台,古偉牧奉勸3位特首候選人從中學習,以免因被核災波及而下台。


古偉牧又指,福島核災再次證明所謂「核電安全」之說法極之不可靠,但回看特區政府,至今依然堅持無必要為福島式規模的核災作出任何準備。綠色和平呼籲本港下屆特首借《核災一課》深入了解福島核災的成因,並制定淘汰大亞灣核電站的長遠能源政策。


加推手機程式 助人自助民應對核災


在報告以外,綠色和平亦設計了名為「咫尺核災」的手機程式,供市民隨時查閱身處位置與大亞灣及嶺澳核電站的距離。在核災中,不少措施都以距離為標準:美國政府在福島核災中曾建議疏散80公里範圍的民眾,而事後亦公認為是最穩妥的做法。反觀特區政府目前的應變措施,只建議市民在核災中自行留意傳媒的消息,忽略了市民在核災期間根本無法得知身處位置與大亞灣的距離,因而無從決定何去何從。所以,綠色和平就分別在android 及iphone  的平台設計這免費手機程式,可立即偵測自己與大亞灣核電廠的距離,並可以在社交媒體發放,以備不時之需。


香港市中心與大亞灣距離不過50公里,福島規模的核災一旦在大亞灣爆發,將會是一場具毀滅性的災難。古偉牧呼籲下屆特首要居安思危:「綠色和平固然歡迎特首候選人下載程式,但我們更期望特首制定安全、環保的能源政策,完成淘汰大亞灣核電站的規劃。」綠色和平亦邀請了一個福島家庭出席3月3日的特首環保論壇,他們將會就核電的議題親自向候選人提出質詢,希望特首候選人能正視核電的威脅。
綠色和平建議保安局立即改善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並加入公眾人士參與制訂;而下屆特首亦必須為香港準備一份安全、環保、穩定的能源政策,安排淘汰大亞灣的路線圖,確保香港的社會安穩地發展。


《核災一課》研究報告可於這裡下載:
www.greenpeace.org/hk/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2/lessons-from-fukushima/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