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州緊急應變 綠色和平登島參與被拒

批特區政府做騷「超現實」

新聞稿 - 2012-04-26
適逢今天是切爾諾貝爾核災26週年,政府聲稱回應社會訴求,檢討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並於今天進行核災演習。綠色和平成員登島要求參與演習被拒,批評政府是次核災演習欠缺公眾參與,並僅以最輕微的評估作假設,不切實際,加上應變計劃檢討後內容依舊、毫無寸進,形容演習不過是一場「超現實騷」。

撤離市民不如撤用核電

十七名綠色和平成員今天穿上象徵全港各區的服裝,計劃參與東平州島上緊急核災應變演習,卻被警方阻撓參與。成員之後在東平州碼頭拉起「撤離市民不如撤用核電」橫額,並向在場人士派發《核災一課》小冊子,讓市民從福島核災看清香港所身處的核危機。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對此表示極度失望,認為事件再次突顯政府無意識應對大規模及突發的核災,置全港市民安危於不顧。

他批評是次演習是一場預先安排的「超現實騷」:「全港市民都明白,若大亞灣發生事故,全港市民都無法倖免;但政府卻宣傳說只有東平州會受波及,最近更在電視大力宣傳『輻射時刻在附近』。歸根究底,政府根本無能力應付真正的核災,唯有靠公關手段淡化威脅。」綠色和平同時要求政府制定淘汰大亞灣核電的能源規劃,令香港市民享有真正安全的電力。

全球歷史上,從未有核電專家或政府官員能準確預測核災的嚴重性。綠色和平今日參與行動的十七名來自不同地區的成員,亦一致呼籲當局,盡快將有關應變核災的措施擴展至其他地區,令更多香港人對核災有防備意識。根據香港風險管理及安全協會的數據顯示,全球主要核電站的緊急應變區涵蓋的人口都遠超香港,香港僅有10名市民受緊急應變區的保障,遠低於台北國聖核電站涵蓋的8.6萬市民,及紐約Indian Point核電站的27.2萬市民。

其中一名居於鑽石山的成員吳思敏表示:「大亞灣核電站就在香港左近,我實在難以理解政府為何仍堅持只有東平州才需要撤離!我們山長水遠走到東平州卻不能參與演習,更證明今次只是做騷,並不是真的希望市民學習面對核災。」

綠色和平建議候任特首梁振英透過落實兩電聯網,加強節能,制定長遠淘汰核電的能源規劃;短期內則改善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內的措施,令香港人得到更有效的安全保障。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