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批保安局大亞灣應變計劃只應付小型核災 大埔居民被迫照過百張X光片無人理

新聞稿 - 2012-04-03
保安局今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首次公布模擬核事故後果的研究結果。保安局的模擬研究以最輕微的核災 (即S3情景)作為前題,遠不及福島核災規模的十分之一;但假設部份新界東北區的居民,例如大埔在7日內已經要承受5-10毫希的輻射,政府卻不會提供任何協助。綠色和平呼籲保安局,立即以更接近現實的核災事故後果模擬研究,並採用更嚴謹的輻射標準,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安全保障。

現時保安區就壓水式反應的核災預測有三個情景:S1、S2及S3。S1為最嚴重的預測,S3為最輕微的預測,當中放射性物質的泄漏量相差接近數百倍。

會議上黃宜弘議員,梁國雄議員及涂謹申議員先後要求保安局以更嚴重的核災情景作模擬,唯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未有承諾。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指責保安局正重蹈日本福島的覆轍。他說:「香港官員低估核災的嚴重性,反映現有的應變計劃只足以應付最小型的『迷你』核災,根本不足以應付福島核災,香港人只有自求多福。」

而從政府預測的「迷你」核災中,在電腦模擬中,新界東北的居民、包括人口眾多的大埔以致向西的區域在內,亦會在7日內承受至少5至10毫希輻射,相等於7日內接受100至200張胸肺X光的輻射量。從福島的經驗得知,實際量度的輻射水平亦往往較電腦模擬為高,所以,屆時大埔居民可能接受更高的輻射水平。但目前保安局的採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寬鬆干預水平(即輻射量限值),令大埔居民不會得到任何協助。

因此,綠色和平建議保安局以接近現實的核災進行事故後果模擬研究,例如S1及S2情景;另外就因為政府的資源,盡可能收緊各措施的干預水平,令香港人得到更完善的安全保障。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經理李冠芬 
電話:2854 8357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