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團體提1%節能目標執行方案

促中電承諾資助3億慳電

新聞稿 - 2013-08-12
2013年8月12日 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地球之友、綠領行動、綠色力量、世界綠色組織、環保觸覺、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街工、工黨、民協、新民主同盟共11個團體,今日反客為主派代表到中電中期業績發布會會場 ─ 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召開記者會,詳細公布1% 節能目標的執行方案,要求中電每年向用戶提供3億元的節能資助。

環團過去多次要求與中電會面討論《利潤管制協議》細節,但中電只以書面回覆敷衍了事,拒絕回應社會對1% 節能承諾的訴求。11個團體今天聯合提出執行方案後,要求中電在本周五內回覆執行方案。

自今年年初開始,綠色和平已聯同地球之友爭取中電承諾在現正進行的《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內,提升節能目標至1%。可惜,中電多月來均拒絕正面回應,只以書面回覆拖延,最後只願意跟環團合辦公眾教育計劃,與「節能目標」可說是南轅北轍。中電最近一次回覆表示:「訂定節能指標屬公共政策的範疇,要訂定一套嚴謹的能源效益指標,……當中的過程往往十分複雜和需要長時間。」

綠色和平、地球之友、綠領行動、綠色力量、世界綠色組織、環保觸覺、關綜聯、街工、工黨、民協、新民主同盟都一致認為,既然中電了解節能指標屬「十分複雜的公共政策」,公共政策就必須建基於公開討論,中電理應與公眾及持分者直接商討,不應閉門造車,以無稜兩可的藉口拖延環團及社會訴求。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既然中電以『1% 節能目標是公共政策』為藉口,暗示不是中電單方面就可以下決定,那現在我們要求中電每年撥出3億資助用戶節能,應只屬企業政策,中電絕對沒有藉口再次拖延!」

11個團體按《利潤管制協議》內的條文,以及參考政府在2000年5月推出的《用電需求管理協議》和2009年推出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總結過去香港過去推行的節能計劃的經驗(見表一),估計中電只需每年提供3億,就可以為整體用電量節省1% (約3億度電)。團體聯合提出的執行方案(見附件一),要求中電每年向用戶提出3億的資助,供住宅及非住宅用戶申請用作節能,並預留至少25% 的資金予住宅,5% 預留予綜援家庭。申請資助的範圍包括更換節能家電,及大廈公用空間的屋宇裝備裝置,務求令不同類型的用戶都得到支援。初步估計方案可以支援至少每年100座建築物,同時協助15000個家庭。

對於中電提出與環團合辦公眾教育計劃,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楊凱珊認為,是「對錯焦」的做法,建議中電直接將資金投放在資助用戶節能:「電力公司與其『整色整水』舉辦教育推廣活動,未必能有效帶來節能效益,倒不如進取地直接投放資源,資助用戶慳電。」

 

表一 : 過去政府節能資助計劃的經驗

計劃名稱

成本

節能成效

平均節能成本

《用電需求管理協議》2000

1.39億元

3.64億度電/

0.382/

《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2009

3億元

1.8億度電/

1.67/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