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煤電廠可造成40年空氣污染 珠三角成「重災區」

綠色和平建議廣東省慎重考慮煤電擴張

新聞稿 - 2013-08-28
廣東,2013 年 8 月 27 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大氣污染模型專家安德魯•格雷博士領銜團隊聯合發布的《粵港地區燃煤電廠造成的健康損失研究》指出,在 2011 年,廣東、香港地區的煤電廠造成了當地近 3600 例早死,4000 例兒童哮喘。其中,廣州、深圳、佛山的居民爲煤電廠付出的健康代價最高,超過當中的三成。而廣東省未來新建的煤電廠,將會在未來 40 年帶來約 16,000 例早死。

研究通過收集粵港地區運行和計畫建設的燃煤電廠之大氣污染物排放資料,應用目前國際上最權威 CALPUFF 煙團擴散模型以進行分析,評估這些污染排放對 PM2.5 水準的影響。同時,結合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全球疾病分擔研究採用的健康損失計算模型,進行燃煤電廠污染排放對地區人群健康危害的定量評估分析。

研究顯示: 珠三角地區的煤電裝機容量超過粵港地區一半,且電廠密集度高,其對粵港地區的健康損失貢獻比例超過 60%。廣州、深圳、佛山三個城市,雖然不是煤電裝機最大的城市,但受到煤電污染的健康影響最大 (見報告圖2)。而東莞、佛山和廣州的燃煤電廠對粵港兩地公眾造成的健康影響最大,根據模型估算,東莞的煤電廠在 2011 年給粵港兩地造成 560 例早死,而佛山和廣州則造成 500 和 400 例早死,佔到總體健康影響的 40%。「煤電廠消耗了大量的煤炭,並通過高達百米的煙塵排放出高溫煙氣,其污染物最遠可以傳輸 1000 公里。這些污染物是形成 PM2.5 的重要來源,對當地公眾健康影響極大。」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周嶸說。

廣東省正在興建和計畫新建的煤電廠共有 22 個,根據研究結果,將會在其 40 年的生命週期中造成區域內累計約 16,000 例早死,15,000 例兒童哮喘,19,000 例的慢性支氣管炎,300 例的新生兒死亡 (見報告表4)。廣東省未來新建電廠有 65% 的裝機容量在粵東與粵西地區(粵東:汕頭,潮州,汕尾,梅州; 粵西:湛江、陽江、茂名)。但由於火電污染影響擴散範圍廣,加上人口密度、地形等原因,這樣的建設佈局依舊會對珠三角地區的居民帶來的健康危害,未來 40 年將帶來 8200 例早死。

「就算這些煤電廠是按照最新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值,造成的健康損失還是相當長遠和嚴重,廣東該慎重考慮現有的煤電擴張計畫,珠三角更要嚴格兌現不新建煤電廠的承諾。深圳濱海電廠近期被叫停可以說是給珠三角其他城市、甚至全國在空氣污染治理上樹立了榜樣。該項目的下馬也減少了其在未來 40 年的生命週期中給廣東省帶來的 1700 例早死,這無疑是造福當地百姓的好事。」周嶸補充。

粵港地區現在是中國經濟發達地區空氣品質最好的區域,這與粵港兩地政府較早開展區域空氣污染治理的努力有關。粵港地區也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應該並且有能力引領中國的綠色能源轉型。考慮到新建煤電廠對當地居民健康帶來的長達 40 年的健康鎖定效應,廣東應該慎重考慮現有的煤電擴張計畫,首先要嚴格兌現『珠三角區域內不再新建煤電廠』的承諾。粵港兩地應聯手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來滿足區域內電力的需求,減少對於煤炭的依賴,設定煤炭消費的減量目標。

【報告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3/prd-health-rpt/

照片下載

https://www.dropbox.com/sh/kdb8abpeb8rs7gx/vZ_WLepyU0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曾可婷
電話︰(+852) 2854 8382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