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核作」展覽 揭福島動物慘況

綠色和平促梁振英到訪福島

新聞稿 - 2014-02-06
2014年2月6日 綠色和平《零核時代:香港不核作》展覽今日於中環藝穗會開幕,展出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的22張福島核災後被遺棄的動物照片,以及19張台日反核插畫作品。參與開幕禮的太田康介,及香港資深傳媒人張翠容,均藉此希望香港人多了解核災背後的真相,並期望特首梁振英在休假期間抽空參觀,實現他在競選期間許下「到福島探訪災民」的承諾。

福島核災後,災民搬到臨時屋暫避,但當地政府規定不可帶走動物,令成千上萬隻動物被遺棄在災區,每天承受輻射的蠺食。太田康介從網絡上得知有關消息,認為「絕不能因為人類造的孽而讓貓狗犧牲」,親身走進災區,餵飼被遺棄的動物們,並以鏡頭記錄動物的在災區的生活實況。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希望太田先生的經歷,能改變香港人的想法:「部份香港人認為核電站只要遠離民居,就沒有危險,所謂眼不見為乾淨,但這並不是事實。希望今次展覽可以讓大眾了解核電的真相,喚起每個人的良知,明白災難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也會犧牲動物的生命,社會必須堅決反對核電。」

太田康介強調:「世界上最骯髒的地方在哪裡?福島。日本人一直以為自己身處的地方很乾淨,很先進,但核災後輻射污染了日本,其中毫無疑問污染了海洋。今後無論怎樣清除輻射,福島也不能輕易地回復舊觀。」張翠容親歷不少受到輻射污染的現場,更深刻認識核電的代價:「核電的代價比效益大很多,而且核電並非不可取代,所以實在無理由去支持核電。」

綠色和平兩年前曾安排來自福島的家庭出席特首選舉論壇,邀請特首梁振英出訪福島,梁當時表示無論當選與否,都希望能到訪福島探望災民,但至今仍未兌現承諾。綠色和平呼籲梁振英把握休假的機會,履行承諾到福島探訪災民,否則至少抽空到藝穗會參觀是次展覽,兌現他一直「到福島探訪災民」的空頭支票。


《零核時代: 香港不核作》展覽詳情

日期: 2014年2月6日至18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中午12時至下午10時
地點: 藝穗會 (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 中環港鐵站D1出口)

太田康介先生分享會

日期: 2014年2月9日(日)
時間: 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 誠品香港Forum (銅鑼灣希慎廣場9樓) 
費用全免

參考網址:  no.nuclear.hk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