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三周年 百人摺紙鶴祝福災民

呼籲香港政府放棄增加核電

新聞稿 - 2014-03-11
2014年3月9日 早前,中電在立法會上突然表示已從大亞灣核電廠增加輸入核電,進一步增加香港核風險。適逢 311 福島核災三周年紀念,綠色和平號召 100 名市民出席悼念活動,高舉寫有祝福字句的大型紙鶴,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砌出反核標誌,為福島災民和動物送上祝福,祝願他們早日脫離核災的陰霾,呼籲香港政府放棄增加核電。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表達香港人對福島災民的關心:「福島讓我們知道核電的可怕,但政府竟然在發表能源組合公眾諮詢前,容許中電私下向大亞灣增加輸入 1 成核電,剝削市民選擇能源的權利,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今次活動除了把祝福送給福島災民外,更希望提醒香港人謹記核災教訓,不要讓香港成為下一個福島。」

福島核災發生至今三年,至今仍有超過 10 萬名災民流離失所,成千上萬隻動物更被遺棄在災區,每天承受輻射的蠺食。災民離開了原來的社區,失去工作、賴以為生的田地和果園又被輻射污染而不能再用,生活大受打擊。有不少災民患上抑鬱症,甚至自殺,三年以來這場災難已經間接引至 1605 人死亡。 日本政府動用了超過380億美元去處理核災後的善後工作,但綠色和平於去年 10 月到福島考察,發現即使在已完成除染工作的地區,輻射水平仍然較政府訂立的目標高出 2 至 3 倍,而日本政府卻打算取消撤離令,即是災民一旦搬回家鄉,政府就會立即終止對他們的賠償。

楊文友認為香港政府應以福島核災為鑒,在未來幾個月推行能源組合公眾諮詢時,放棄增加核電的選項;市民亦應諮詢期間踴躍表達意見,不要讓香港進一步倚賴核電,增加區內的核安全風險,讓香港和日本都能邁向無核未來,讓下一代免受核風險的威脅。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項目主任 楊文友
電話:2854 8337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