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電費勢漲 兩電製惠民假象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提高兩電節能目標

新聞稿 - 2016-12-13
2016年12月13日 香港 兩電今日公布來年電費調整,中電凍結電費和提供回扣,港燈減價17.2%。綠色和平批評,兩電運用「左手交右手」的財技,透過調動以前向市民多收取的燃料帳目款項,製造減價惠民的假象,但隨著兩電興建新燃氣機組和使用更多天然氣,將來電費勢必上漲。綠色和平促請政府要求兩電加強推動節能,紓緩市民負擔電費上漲的壓力。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認為,「市民不應開心得太早,今年中電凍結電費和港燈減電費是玩弄財技,但未來電費勢必上漲。市民若要真正受惠,政府必須提高兩電節能目標,令香港減緩用電量增長速度,甚至令總用電量下降,才能控制興建新機組的數目及減少使用昂貴的天然氣,才能真正幫市民慳電慳錢。」

2020年香港的天然氣發電比率將由現時34%大幅提升至50%,現行的利潤管制協議即將到期,兩電目前的節能目標低於0.05%,政府必須把握與兩電洽談新協議的機會,提升節能目標至1%,促使兩電大規模推動節能,既可紓緩電費上漲的壓力,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郵:
電話:2854 8303

綠色和平傳媒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郵:
電話: 2854 8376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