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藍圖2030+》過份倚賴天然氣減排

綠色和平要求加大節能力度雙管齊下

新聞稿 - 2017-01-24
香港 2017年1月24日 特區政府上星期公布《氣候行動藍圖2030+》,表示會用更多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以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綠色和平憂慮政府過分倚賴天然氣減排,增加市民的電費負擔之餘,亦可能削弱香港減排的潛力。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在節約能源方面下更多功夫,資助業主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

藍圖指出本港的天然氣發電比例,將於2020年由現時的27%提升至一半。政府稱會進一步以天然氣發電機取代即將退役的燃煤機組,以達至2030年減少碳強度65至70%的減排目標。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說:「雖然天然氣的碳排放比煤少,但畢竟是石化燃料,並非零排放。在2004至2014年間,香港用電量平均每年增長約1%,假如增長趨勢持續,長遠會抵消天然氣的減排效果,所以政府必須同時大力推動節能,有助減排兼節省電費。」

在節能方面,政府在藍圖中只提到將會透過對話和溝通,鼓勵商業和公營機構建築物業主以自願方式採購節能產品、參加政府的節能約章、申請「綠建環評」(BEAM)認証等,卻無實質措施強制或吸引業主採取行動。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提供資助增加現有建築物業主提升能源效益的誘因。事實上,政府曾撥款4.5億元成立「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惜計劃在2012年結束後便無疾而終。

另一方面,政府承諾帶頭在公共建築物使用可再生能源,及研究在污水處理廠空地、水塘、岩石坡、行人天穚上蓋等裝設太陽能板。綠色和平歡迎政府以身作則,但希望當局更進一步,鼓勵私人業主利用天台加裝太陽能發電設施,提升香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政府應把握與兩電更新利潤管制協議的機會,引入「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s)制度,讓私人業主的再生能源設施接駁到電網,兩電則以較吸引的價格收購該等設施產生的電力,補貼業主投資再生能源設施的成本。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