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好生活實驗市集

以全港首間太陽能咖啡店 實驗好生活的新可能

新聞稿 - 2017-09-30
2017年9月30日,香港 2017年除了是香港回歸20周年,也是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綠色和平今天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辦「Market VS Market: 好生活實驗市集」,提倡新的環保理念:「為好生活轉念,向自己宣戰」,當中設立全港首間實驗以太陽能發電的咖啡店,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製作咖啡、純素雪糕、果汁等食物。綠色和平認為,除了繼續以非暴力直接行動去推動政府和企業改變之外,個人價值觀也是環境運動的重要的戰場。好生活實驗市集正是市民在各個生活範疇挑戰自己的場所,推動個人反思何謂「好生活」,展示「好生活與大自然共融」的可能。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說:「我們提倡大眾『為好生活轉念,向自己宣戰!』是希望大家反思,是否必需破壞環境和大自然,才能過得舒服?不負責任的方便、舒適和物慾,真是好生活?當每一個人跳出既有思想框框,從根本上改變信念,便能推動整個社會改變!」楊凱珊認為,若每一個市民都反思個人價值觀,並以愛護環境的態度過好生活,再集結力量,就能推動社會有更大的改變。

綠色和平的「好生活實驗市集」設有多個攤位,展示好生活的可能,以及挑戰日常生活中幾個看似無可取代的習慣:雪糕一定要用牛奶製作?即棄塑膠真的是生活的一部份?咖啡店能不能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市集的亮點,是全港首間太陽能實驗Cafe,備有雪糕機、攪拌機、咖啡機、果汁機等電器,都是由在現場裝設的太陽能系統供電。系統的最大發電容量1600瓦,與一個家用座枱式焗爐的功率相約,主要由16塊太陽能板、儲電池、逆變器等零件組成。楊凱珊說:「只要懂得選取電器,聰明地編排使用時間,不會長開,1600瓦發電容量都可以營運到咖啡店!誰說香港無潛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香港日照充足,天台、水塘、岩石坡等空間可用來發電,只要有合適政策支持,我們都可以『自己能源自己發』,為香港提供部份可再生能源。」

而擔任主禮嘉賓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向自己挑戰,利用杏仁奶、椰奶等替代牛奶,配以杏仁片,製作純素食的「好生活口味雪糕」。而局長亦在活動中與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施鵬翔對談,一起分享對香港好生活的願景以及能源政策的展望。

此外,市集亦示範「減塑生活」,邀請團體「走杯」向參加者出租可重用的水杯,盛載大會派發的果汁、「搞乜東東」展示及提倡使用「減塑法寶」亦有減塑達人分享自攜餐具出外用膳的心得和有趣故事,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走前一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而「重修舊好」攤位則由刺繡師教授如何利用刺繡手藝,為舊衣服添上新姿采,從而減少過度消費。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袁希彤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