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再揭蔬菜監管三大漏洞

新聞稿 - 2007-04-12
綠色和平今天再揭香港政府蔬果監管三大漏洞,包括再次發現市面蔬菜含有高毒禁用農藥;食環署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誇大抽查菜車百分比;蔬果監管一年來仍未立法,遠遠落後於內地政府。有見及此,綠色和平聯同蔬果業界、消費者組織、立法會議員及各大政黨,一起發表聯合聲明(附件一),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公開進口蔬果立法時間表,確保本港的食品安全。

綠色和平再次發現市面蔬菜含有高毒禁用農藥,並聯同蔬果業界、消費者組織、立法會議員及各大政黨,一起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公開進口蔬果立法時間表,確保本港的食品安全。

綠色和平再次發現市面蔬菜含有高毒禁用農藥,並聯同蔬果業界、消費者組織、立法會議員及各大政黨,一起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公開進口蔬果立法時間表,確保本港的食品安全。

衛福局回應表示,政府現正草擬一套全面的《食物安全法》,將逐步規管食用安全風險較高或廣受市民關注的食物。但政府早前在立法會上提出的立法進程只包括魚及蛋,蔬果立法仍然遙遙無期。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批評:「魚、蛋及蔬果的安全對市民同樣重要,因此立法必須同步進行。」

綠色和平自去年揭發毒菜事件後,一直跟進政府監管蔬菜的情況。綠色和平於今年3月,於全港多個地區抽取20個新鮮蔬菜的樣本,再次進行農藥檢測。結果顯示,其中4個樣本含有過量或禁用農藥( 附件二),包括在荷蘭豆樣本中驗出在內地明令禁用的高毒農藥克百威。另一個白菜仔樣本中的農藥殘留亦超出歐盟標準4.4倍,顯示整年以來,香港的蔬果安全情況仍然未有改善。

根據食環署的服務承諾資料顯示,2006年「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抽查運載蔬菜的車輛」共二萬多輛,百分比達100%( 附件三)。然而,綠色和平卻多次拍得大量運載蔬菜的貨車未有進入食環署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作抽查。

周婉蘋批評:「食環署在文錦渡的把關形同虛設,所謂檢測率達100%,明顯是誤導市民。最新的蔬菜農藥檢測結果亦反映問題蔬果仍然繼續流入本港。香港政府一年來仍未堵塞蔬果監管的漏洞,完全漠視香港市民的食物安全!」

內地政府於四月一日實施供港蔬菜新法規,但蔬菜供應業界認為香港政府不單未有相關措施配合內地新例,亦未有通知或協助業界符合有關規定。更重要的是,香港政府仍未就加強供港蔬果監管立法,令人質疑政府在捍衛本港食物安全上的決心。

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及立法會於今年一月的動議辯論,均已清楚指出食物安全立法刻不容緩。但政府由去年至今仍只停留於研究階段,並未制定具體的立法時間表,令香港市民活在食物安全危機的陰影下( 附件四)。

有見及此,綠色和平聯同蔬果業界、消費者組織、立法會議員及各大政黨,一起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公開立法時間表,加快改善食物安全監管的步伐。綠色和平稍後會將《立法加強供港蔬果安全聯合聲明》聯署信件轉交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促請政府盡快立法保障食物安全。周婉蘋重申:「綠色和平會繼續捍衛香港的食物安全,如香港政府仍不公開交代進口蔬果立法時間表,繼續漠視食物安全危機,我們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