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5中國城巿 10食物樣本含基因改造食物

香港上榜

新聞稿 - 2011-04-20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抽查中國多個城巿、包括香港在內的食物樣本,發現多個嬰兒食品、餐館的速食米飯及加工米粉,均含基因改造成分,其中包括三個在香港取得的米粉。綠色和平要求相關商號立即將問題食品下架,及銷毀問題產品,加強監管出售貨物,保障巿民食品安全。

綠色和平在2010年底到2011年4月份,在北京、武漢、仙桃、廣州和香港共五個城巿,隨機抽查103份嬰兒食品、速食米飯及米粉樣本;嬰兒食品樣本佔27份。樣本經獨立實驗室進行基因改造成分檢測,結果發現共有10份樣品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抽查發現國際乳業巨頭惠氏和國內知名品牌伊利亦「中招」。兩份分別來自北京的惠氏「S-26愛兒素嬰兒配方豆粉」和伊利的「胡蘿蔔營養米粉」樣品,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全部嬰兒食品樣本均在中國取得。

另外在香港,綠色和平隨機取得21份米粉樣品,結果發現山道百佳分店出售的「佳之選東莞米粉」、西環士美菲路巿政大樓雜貨店出售的「滿姨牌優質河源米粉」,及堅尼地城北街一雜貨店的「霸王花河源米粉」,共三份樣本發現含基因改造成分。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方立鋒警告︰「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性尚無定論,可能會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風險,尤其是對嬰幼兒等食品安全的高風險人群的影響更大。基因改造成分不應進入食物鏈。」

他指這次檢測結果顯示,中國一些地方的嬰幼兒極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食用了被非法基因改造大米污染的食物,被迫暴露在基因改造食物的風險之中。綠色和平要求企業立即將問題食品下架。

方立鋒說︰「稻米是這些嬰兒食品及製造其他米粉的原材料。中國政府立即停止基因改造水稻的商業化進程,進一步改善基因改造生物安全評價體系,加強對基因改造水稻的安全性研究。」

出席記者會的中央民族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的薛堃博士,根據他最近的研究結果發現,基因改造水稻與非基因改造水稻,兩者在蛋白質水準上存在差異。這些差異是非預期效應出現的可能根源,也可能導致一系列環境和食品安全問題。

薛堃博士說︰「水稻是中國人一日三餐的主食,大米中的蛋白質是我們日常飲食中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平均19%的蛋白質攝入量來源於大米。食品中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改變,可能會帶來食品安全隱患。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對基因改造食品的長期安全性進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在清楚這些研究結果之前,國家應該對基因改造主糧的商業化決策慎之又慎。」

下載檢測結果連結︰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ublications/reports/food-agriculture/2011/kids-food-factsheet/

媒體聯絡:

黃  瑋    媒體經理  電話:+86-10-65546931-157

方立鋒   發言人   電話:+86-10-65546931-112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