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反駁百佳及吉之島就農藥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 2012-05-18
今日綠色和平就百佳、吉之島及惠康三家超巿的蔬菜農藥殘留發表最新檢測。及後吉之島表示即時全線回收白豆角,顧客可憑單據退款;而百佳則指所有出售的中式葉菜都取自內地政府認可之供港菜場 ,由於季節因素,已沒有從惠州入口葉菜,包括綠色和平所提及的菜場。惠康暫時未有回應。

綠色和平認為兩家的超巿只是「轉移視線」,完全無針對從源頭減用農藥及保障巿民與環境健康作任何實質承諾。綠色和平認為︰

  1. 吉之島的回收行動只是門面功夫,治標不治本。綠色和平在該超市取樣的日期是2012年1月31日,現在才回收根本不是對正解決問題。
  2. 百佳超級市場的回應是逃避問題與混淆視聽。菜場搬遷只是季節性,但百佳卻逃避正面面對工人濫用農藥的事實。百佳對其食物供應商「零監管」,更把監管的責任全卸給內地的執法部門,與其對巿民承諾的「食品嚴密監控」背道而馳。綠色和平要求百佳公開所有蔬菜來源及供應商名單,並重新審視他們的生產質量、農藥使用規範及環境況狀,並要求不合格的供應商作出徹底的改善,才再考慮是否會繼續向他們取貨。

為確保巿民食物安全與環境健康,綠色和平要求三大超市必須重新審視他們的新鮮蔬菜供應商的農藥使用規範,把不合格的供應商除名,停止再向他們取貨。長遠而言,亦應當投放資源協助供應商訂立農藥減量目標,減少農藥使用,並積極發展生態農業,還市民健康、不含農藥的蔬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