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揭發「旺泰佳」蔬菜基地管理不善

品牌蔬菜驗出超標及禁用農藥

新聞稿 - 2013-02-06
廣州 2013年02月06日  綠色和平調查廣東品牌蔬菜的生產品質,揭發品牌蔬菜農殘情況與非品牌蔬菜相若,當中「旺泰佳」的蔬菜更含有中國禁用農藥氟蟲腈,以及農藥毒死蜱超標。在其種植基地的蔬菜及水源樣本中,發現含有中國禁用農藥硫丹。

除此之外,「旺泰佳」蔬菜包裝上的溯源資料亦有誤導成份。綠色和平認為「旺泰佳」利用品牌形象提高價格,卻沒有提供較佳品質的蔬菜,企圖欺騙消費者;要求品牌公司必須妥善管理蔬菜生產基地,減少農藥使用,並提供真確的溯源訊息,讓公眾能夠更有效監察生產品質。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連佩怡對結果表示失望,她說:「品牌菜發現農藥毒死蜱超標,消費者付出多一倍的價錢,卻沒有買到對健康較有保障的蔬菜,而只是買了精美的包裝!」

綠色和平於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間,抽驗12個廣東省主要的品牌蔬菜及8個街市售賣的散裝蔬菜樣本,並進行農藥檢測。檢測結果發現,無論品牌或非品牌蔬菜,均被檢出多個農藥殘餘,品牌蔬菜甚至含有中國禁用的高毒農藥,包括克百威、氟蟲腈等。(檢測結果詳見報告第9-11頁)綠色和平隨即調查驗出毒死蜱超標的品牌「旺泰佳」的生產基地,並從蔬菜包裝、政府的農產品供應基地名單及媒體的報導,找出旺泰佳公司分佈于廣州、河源及惠州的7條村落8個蔬菜基地的訊息,並前往調查。結果發現,包裝袋上列出位於增城市的基地於2012年底建成,並未投入生產,故蔬菜不可能來自這個基地。至於其他場地,只有位於好義鎮小古村的基地是屬於「旺泰佳」,其餘6個地點都找不到屬於旺泰佳的種植基地。連佩怡認為情況不能接受:「旺泰佳唯一在包裝上公開的場地原來都有誤導成份,這進一步揭示旺泰佳公司管理不善以及透明度不足的問題,利用品牌形象作為提高價格的手段。」

綠色和平亦於好義鎮小古村基地抽取了泥土、水及蔬菜合共6個樣本作農藥殘餘檢測,在1個水及1個蔬菜樣本中發現全球禁用的高毒農藥硫丹,而2個蔬菜樣本更分別發現了多達11及16種農藥,證明基地存有混合使用農藥及使用高毒性農藥的習慣,這除了嚴重影響附近的生態環境,亦對食物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綠色和平認為企業必須妥善管理蔬菜基地,杜絕使用禁用農藥及減少混合農藥的使用,並提供可靠的溯源訊息,以及向政府備案生產基地資料,讓公眾及政府可作更有效的監察。

報告及照片下載https://www.dropbox.com/sh/ra3b6ve5flki0ye/nAY7Iv8O1y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連佩怡    
電話:(+852) 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852) 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