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集團終於承諾遵守中國法律

新聞稿 - 2005-08-04
全球紙業巨頭金光集團因為在雲南圈地毀林而受到環保組織和輿論的批評,在巨大的壓力下,金光集團最近終於向國家林業局承諾遵守中國法律。揭露金光毀林行為的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歡迎,希望金光集團在實際操作中遵守自己的承諾,並表示會繼續監督金光集團的在華項目。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鐘峪表示:"雖然這是一個遲來的承諾,而且遵守國家法律理應是企業最基本的責任,但畢竟是金光集團改過自新的第一步,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2004年11月綠色和平發佈報告指責金光集團在雲南進行圈地毀林,而且涉及違法行為。隨後,國家林業局派出調查小組到雲南徹查事件,確認金光集團在雲南確實存在毀林行為,而且在未辦理採伐許可證的情況下在雲南毀林9580畝。[附注1]

今年5月,綠色和平的調查人員又發現金光集團在海南的項目也存在著類似的毀林行為。國家林業局海口專員辦對金光集團的海南項目進行調查,指出"尚未發現金 光集團海南金華林業有限公司在海南有計劃地毀壞天然林造漿紙林的情況,但個別造林項目中毀壞天然林或者無證採伐的現象確有發生。"雖然面對官方和民間的雙 重壓力,但金光集團一直沒有公開承認有毀林或違法行為。

可是,根據金光集團在5月向國家林業局遞交的承諾書,金光集團稱今後在華的林業項目將"將切實按照國家有關法律和政策,合法經營,依法辦事,今後金光集團所實行的各種林業管理制度、營林作業方法等均遵循國家林業部門的相關規定。"。

鐘峪強調:"金光集團是否言行一致,還有待觀察。我們呼籲國家林業局繼續監督金光集團在中國的項目,綠色和平也會繼續扮演民間監督的作用。"

Other contacts:

鐘峪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86-10-65546931轉130
吳海晟 綠色和平媒體主任 +86-10-65546931轉106

Notes:

1. 國家林業局森林資源管理司張松丹副司長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2005年3月30日。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