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天堂雨林——各國仍需努力

新聞稿 - 2006-05-25
四名來自中國的綠色和平志願者在經過為期近兩個月的天堂雨林拯救工作後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回到中國,他們成功地協助當地的6個原住民部落保護了共34,000公頃的森林,相當於4個北京城區的面積。綠色和平同時宣佈在進口天堂雨林木材的國家,包括中國和歐洲,企業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停止購買來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

位於北京一個四合院內的天堂雨林拯救站

來自巴布亞新幾內亞剛剛獲得被譽為"環保諾貝爾"的"古德曼獎"的律師Anne Kajir(左)在會議現場講述發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猖獗的非法砍伐。

今天剛從天堂雨林回到北京的麥田守望者主唱蕭瑋第一時間向記者介紹:"我踏足天堂雨林的一剎那才瞭解它為什麼被稱為'地球上最像伊甸園'的原始森林。我們 的工作是協助當地的原住民確認憲法賦予他們的森林土地,並協助他們進行生態林業。在過去三個月,我們共對34,000公頃的森林進行了勘界,但這對於保護天堂雨林來說只是一個開始。"

天堂雨林橫跨東南亞和太平洋國家,是亞太地區最大的熱帶雨林。2005年底一批科學家到天堂雨林進行探險,在15天中發現了幾十種新的動植物品種。"這裏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園的地方",其中一名科學家如此形容這片森林[i]。然而,世界銀行和其它國際組織警告,如果猖獗的非法採伐不能受到有效控制,印度尼西 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最豐饒的雨林將會在未來10年消失。

綠色和平在今年3月展開了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動。蕭瑋和北京的律師劉芳、香港的大學研究員陳曉雲及北京大學的王冕陸續遠赴巴布亞新幾內亞,與原住民和來 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一同保護天堂雨林。同時,綠色和平也在中國和歐洲展開行動,推動木材企業停止購買來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

與蕭瑋一起來到北京的還有巴布亞新幾內的律師安妮-卡吉爾。她一生致力幫助原住民對抗跨國伐木企業對森林的非法採伐,更因此而獲得了被譽為"環保諾貝爾" 的"古德曼獎"[ii]。她說:"我親眼看見原住民在槍口下被強迫與伐木公司簽下協議。跨國企業用盡一切手段掠奪我國家的森林資源,我們正在努力改變這種 狀況。我希望中國的政府、企業和消費者不要進口和購買來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幫助我們停止伐木公司對森林的破壞和對人權的侵犯。"

綠色和平剛剛發佈的名為《共同的責任:中國和全球林產品消耗對森林的影響》的報告[iii]指出,天堂雨林中非法採伐的比例達到76%-90%,而且當中有不少被出口到中國--世界最大的原木和熱帶木材進口國。

負責撰寫報告的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經理施鵬翔指出,中國的企業已經開始關注非法木材進口的問題。"我剛從一個木材會議上瞭解部分中國企業已經關注到這個問題,我們在歐洲的工作也使到英國、法國、比利時和荷蘭的木材公司承諾不再購買源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製品。這是很 好的開端,但我們需要與瘋狂的破壞進行時間的競賽,不然10年以後天堂雨林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Notes:

鏈接:
天堂雨林:亞太地區最大��熱帶雨林,單是印度尼西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就分別擁有全世界10-15%和5%的動植物物種,其中不少更僅生活在天堂雨林裏,例如與人類共享97%DNA的紅猩猩和羽毛華麗的天堂鳥。

[i] 科學家為新幾內亞的生物新發現歡欣鼓舞,英國獨立報,2006年2月7日。

[ii] 古德曼環境獎(Goldman Award)旨在鼓勵環保個人繼續克服困難取得成功,鼓勵普通人採取不普通的行為保護這個世界。古德曼環境獎首先由世界範圍內的各種環保組織和個人提名,然後由一個國際評判組選出獲獎者。每年僅6位的獲獎者將參加為期10天的舊金山和華盛頓特區之行,參加頒獎典禮、新聞發佈會、媒體專訪,以及會見政治、公共政策和環境領域的領導人。

[iii]《共同的責任:中國和全球林產品消耗對森林的影響》是由中國綠色和平和國際綠色和平的研究員經歷一年的時間,根據中國、中國林產品供給國和出口國的海關數據進行分析整理,以及在中國和歐洲多次的實地調查撰寫而成。下載報告: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ress/reports/sharing-the-blame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