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綠化革命 綠色和平書展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新聞稿 - 2008-07-24
每兩秒,就有一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消失!印刷業發展迅速,單單在2007年,香港便耗用了超過28萬噸紙張來印刷書刊,相等於砍伐560萬棵樹。綠色和平在今屆香港書展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推廣以「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並在會場豎立一個5米乘5米的再造紙森林雕塑,呼籲出版商及作家綠化印刷行業,拯救瀕危的原始森林。

綠色和平在今屆香港書展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推廣以「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並在會場豎立一個5米乘5米的再造紙森林雕塑,呼籲出版商及作家綠化印刷行業,拯救瀕危的原始森林。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歐陽應霽先生、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總編輯葉海旋先生、三十會代表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葉澤恩均有親臨出席開幕典禮。

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歐陽應霽先生、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總編輯葉海旋先生、三十會代表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葉澤恩均有親臨出席開幕典禮。其後各嘉賓更出席綠色和平舉辦的《愛書人 愛森林》分享會。

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於分享會表示:「最近十數年,我都耗用了很多紙張來寫書寫文,家中由客廳到睡房都放置了很多書。我認為愛書不一定與環境保護對立。隨著技術提高,再造紙的選擇增多,用再造紙印刷的意識將會大大提高。」

綠色印刷項目推廣至今,已有13名作者及單位支持(註一)。作家曾繁光醫生的新作《沒有消逝的關愛》,以及三十會的《三十出頭》,將由花千樹出版社採用 100%再造紙印刷;作家邵家臻的《非關愛情》,則有CUP出版社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FSC)(註二)印刷。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說︰「出版業界正進行一場革命,讀者必須向出版社及作家表達明確信息,支持他們轉用或繼續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註三)印刷書籍,好讓他們向『綠色出版』的目標邁進,拯救消失中的原始森林。」

單在2007年,香港的用紙量高達100萬噸,超過28萬噸用作印刷書刊。以一噸紙需要砍掉20棵樹來看,需要種植二千萬棵樹才可彌補去年用紙量對環境的損害。隨著全球圖書出版業發展蓬勃,紙張消耗量只會越來越多。

使用再造紙印刷,不僅毋需砍伐林木,還可以節省能源和用水。據估計,一噸廢紙可製造850公斤再造紙,相等於避免砍伐17顆大樹,以及能夠節省100立方米水資源、600度電力及300公斤的化學原料。

綠色和平同時在今屆書展豎立一個5米乘5米、以100%再造紙製作的紙森林雕塑(地點:大會堂前廳),讓公眾走入其中,親身感受大量砍伐原始森林對自然的影響。另外綠色和平亦在書展設置攤位,公眾可以向至愛作家留下訊息,收集後綠色和平會轉交出版社及作家,以推廣出版業綠化之用。公眾更有機會贏取德國綠色和平出版的"Forest Planet"、Dymocks一百元書劵或通識叢書《氣候大大不同》乙本。

綠色和平於書展期間的活動:

綠色和平書展攤位︰

地點:GHB25    

「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展覽:

地點:新翼地下Cafe

環保工作坊(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合辦,教授兒童製作簡單樂器,並用再造紙製作手工藝):

時間:7月23日 - 27日,每日11:30 - 12:00及15:00 - 15:30

地點:會展中心會議廳5「兒童天地」親子閣

註一︰支持以「森林友好型」紙張印製書籍的作家包括︰

 

陳冠中

 

曾繁光

 

黃偉豪

 

馬家輝

 

施永青

 

林蔚文

 

邵家臻

 

歐陽應霽

 

羅永生

 

鄒頌華

 

梁文道

 

 

沈旭暉

 

三十會

 

註二︰

經森林委員會認證(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的紙張確保紙張不會來自瀕危樹種和涉及非法砍伐的產品,以拯救面臨消失的原始森林。

註三︰

森林友好型紙張包括100%再造紙、經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張或不含木纖維紙張等。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