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肯德基桶餐涉嫌破壞熱帶雨林

新聞稿 - 2012-05-24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日發佈調查報告《從熱帶雨林到包裝盒》,指出全球連鎖餐飲行業巨頭肯德基的紙質包裝品由砍伐熱帶雨林木材製成,直接破壞森林。綠色和平要求肯德基及其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立即停止直接或者間接購買任何破壞熱帶雨林破壞的紙製品,拒絕成為毀林和破壞生物多樣性的幫兇。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委託美國的IPS和德國IPST的兩家權威紙品檢測機構,檢測北京、上海和廣州肯德基分店紙製品的紙張纖維,發現受檢樣品包括紙杯、紙巾以及盛載肯德基桶餐的紙質包裝品。這些樣品均被檢測出含有混合熱帶硬木成分MTH(即雨林纖維)。其中,單單一個桶餐中所含的雨林纖維比例就達50%以上。雨林纖維是熱帶雨林裡特有的樹種纖維,因此,一旦檢測出含有雨林纖維,就可以斷定這些原料是來自熱帶天然雨林。

除了肯德基,其他中國連鎖餐飲品牌,包括真功夫、呷哺呷哺、吉野家和永和豆漿等均被發現其產品使用涉及毀林的食品包裝紙品。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楊婕說︰「消費者絕對想不到肯德基的一個桶餐竟然會令熱帶雨林倒下,也想不到肯德基的一張紙巾抹擦掉的是瀕危動物紅猩猩和蘇門答臘虎的家園。我們相信消費者不會願意在享用食物的同時,毫不知情地縱容了這些企業的毀林行為。」

目前,紅猩猩已經是極度瀕危物種,而蘇門答臘虎也僅剩下400只左右。在發表報告的同時,綠色和平行動成員裝扮成瀕危老虎和紅猩猩,到位於北京肯德基汽車穿梭餐廳大郊亭店門口,向相關負責人遞交了肯德基的毀林報告和公開信,呼籲肯德基和百勝集團停止毀林,否則這些瀕危動物很快將無家可歸。綠色和平同日還在英國、美國、印尼等全球11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展開針對肯德基的全球行動,希望其儘快承諾保護雨林和瀕危動物。

綠色和平要求包括肯德基和母公司百勝集團等所有涉毀林行為的連鎖餐飲企業,立即中止直接或者間接購買任何導致熱帶雨林破壞的紙製品,承擔相應的企業環境保護責任,公開供應鏈資訊,並制定和履行可持續的紙張採購政策,以確保產品不再毀壞熱帶雨林。

【報告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rests/2012/kfc-deforestation-rpt/

 

媒體聯絡: 

余  沖  綠色和平媒體主任                
電話: +86-10-65546931-110

楊  婕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電話:+86 10-65546931-138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