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成員扣木製手銬 要求日本放過南大洋鯨魚

新聞稿 - 2009-02-13
綠色和平兩名成員今天下午在日本駐港領事館外,戴上畫有鯨魚的手銬,喻意日本政府一直以「科學研究」為理由,獵殺在南大洋生活的鯨魚,令鯨魚生存備受威脅,無法獲得真正自由。綠色和平向領事館表達遞交請願書,要求日本當局撤查國內非法捕鯨及走私鯨魚肉的醜聞;又關注在日本因揭露日本捕鯨船船員走私鯨魚肉,卻反被指盜取鯨魚肉、而要接受聆訊的兩名綠色和平成員的情況。

綠色和平兩名成員在日本駐港領事館外,戴上畫有鯨魚的手銬,寓意日本政府一直以「科學研究」為理由,獵殺在南大洋生活的鯨魚,令鯨魚生存備受威脅,無法獲得真正自由。

日本綠色和平成員鈴木徹及佐藤潤一在去年揭發,日本政府有份資助的南大洋捕鯨計劃裡,有船員私自將鯨魚肉非法轉售。其後兩名成員向傳媒展示這些非法轉售的鯨魚肉,旨在引起公眾關注政府浪費納稅人金錢於破壞海洋生態的捕鯨計劃上、甚至誘發出船員走私鯨魚肉的行徑,要求當局徹查事件;兩人卻反被警方聲稱偷取鯨魚肉。事件今日會進入第一次閉門審前聽證。一旦兩人面臨起訴,最高可被判監十年。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批評:「日本綠色和平成員的行動成功揭發捕鯨醜聞,捍衛海洋生態的尊嚴,但他們不單未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更要面對不公平的審訊,實在太過荒謬。」事實上,日本當局縱容捕鯨及黑白顛倒的做法已引起全球的關注,在過去數月綠色和平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二十五萬名公眾的網上簽名聲援兩名被控的日本成員。

在人類過度捕獵下,十三種大型鯨魚中已有七種成為瀕危動物,包括人們熟悉的座頭鯨、小鬚鯨等。其中日本每年花費五千萬美元在南大洋上進行所謂的「科學研究」捕鯨,其中賣出鯨肉的收入約四千萬美元,其餘部分就靠日本政府的補貼。在過去的十八年內有六千七百多頭小鬚鯨被捕殺,卻沒得出任何一點有價值的科學研成果。

一項由日本研究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在零六年超過九成半的日本市民從未或很少吃鯨魚肉。九成以上的日本國民不知道政府資助在南大洋鯨魚保護區捕鯨。而當他們知道後,當中有六成九人表示反對。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