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人堆砌立體沙雕力撐「國際守護鼠海豚日」

綠色和平促請香港政府打擊走私石首魚

新聞稿 - 2015-07-13
香港,2015年7月12日 為響應「國際守護鼠海豚日」,綠色和平偕同親子團體綠腳丫,以及逾二百名市民在愉景灣沙灘堆出長八米、高一米的巨型加灣鼠海豚沙雕,呼籲香港政府馬上增撥資源打擊走私石首魚,從而保護鼠海豚。根據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發表的最新報告,加灣鼠海豚數量今年再進一步下跌,預計三年內絕種。而報告又指出,捕捉石首魚是加灣鼠海豚因而被誤捕的主因。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批評,香港政府沒有任何具體行動打擊走私石首魚:「現時,由極瀕危的石首魚魚鰾製成的貴價花膠能輕易地在本港海味市場買賣,香港漁護署及海關卻從未檢控。香港不但因而變成『走私之都』,更成為令加灣鼠海豚絕種的幫兇!」根據綠色和平早前的調查,香港有海味店違法走私及炒賣極瀕危石首魚花膠,一塊叫價高達數十至數百萬元不等,而花膠又能輕易從墨西哥過境運入香港。綠色和平認為,打擊跨國犯罪集團走私野生動植物,是拯救極瀕危的加灣鼠海豚和石首魚的重要基石,促請香港政府迅速行動,盡快打擊走私石首魚。

根據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發表的最新報告引用了國際保育鼠海豚委員會(CIRVA)的數據,加灣鼠海豚數量由去年下跌32%,至今年進一步再下跌42%,現時數量少於97條,預計三年內絕種。保育鼠海豚國際委員會(CIRVA)的專家指出,加灣鼠海豚絕種的命運,與走私及炒賣石首魚花膠息息相關。而綠色和平認為,香港不法商人高價購入石首魚花膠,非法轉售牟取暴利,導致墨西哥漁民為了圖利,不惜非法使用刺網捕捉石首魚以製成貴價花膠,令屬極瀕危的加灣鼠海豚因誤捕而數量大跌。今年六月中,中美兩國在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破天荒承諾加強合作,打擊走私瀕危石首魚問題。

由國際非牟利組織Viva Vaquita舉辦的「國際守護鼠海豚日」,獲得全球逾十二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墨西哥、美國、香港響應,聚集市民守護加灣鼠海豚的決心。綠色和平自五月起發起全球聯署,至今已收集逾一萬五千名香港市民參與,全球逾十萬個聯署,要求港府打擊走私問題,保護鼠海豚。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張韻琪
聯繫電話:2854 832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聯繫電話:2854 8376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