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揭發5大零售商出售微塑膠產品

近五成產品標籤不清晰 市民隨時誤購微塑膠產品

新聞稿 - 2016-10-12
香港 2016年10月12日 綠色和平八月初集合公眾力量組成「微塑膠搜查隊」,調查5大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包括卓悅、卡萊美、萬寧、莎莎及屈臣氏近一千五百件產品,發現近五成產品並無列明產品成份,更在能查明成份的產品當中發現近四成列明含微塑膠成份。 除了卡萊美,4間零售商分別就微塑膠問題作出回應或公開承諾,但卻未有包括同樣含有微塑膠的非沖洗性產品,未能對症下藥。 綠色和平要求零售商盡快改善或設立完善政策停售含微塑膠的產品;政府盡快立法禁止生產和銷售含微塑膠的產品,改善相關的法規,要求品牌及零售商列明成份;消費者亦可參照綠色和平的微塑膠產品名單,慎防誤購微塑膠產品。

是次「微塑膠搜查隊」共召集了40名義工,在5間零售商合共調查了1,413件產品,當中包括726件面部及身體清潔用品等沖洗性產品(rinse-off products),以及687件化妝品及防曬產品等非沖洗性產品(leave-on products)。結果發現,能查明成份的產品當中,有37.5%的產品(219件)列明含有微塑膠成份,包括37件沖洗性產品和182件非沖洗性產品(詳見表一)。另外,差不多五成產品(698件)並無清楚列明成份,或只以日文、韓文等一般市民難以看懂的語言標示成份。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出,市民普遍以為只有磨砂清潔產品才含有微塑膠,但其實化妝品的情況更為嚴重:「今次調查發現,眼影、粉底、唇膏等化妝品都含有微塑膠,當中含有的微塑膠體積甚至比磨砂清潔產品所用的更細小、更難清除。而更令人擔心的是,現時絕大部分品牌及零售商均未有承諾淘汰非沖洗性產品中的微塑膠。」連佩怡又指,根據醫學硏究,尺吋少於100納米的物質有可能被皮膚細胞吸收,對人體造成更直接的影響,為著市民健康及保護海洋,品牌及零售商應該淘汰包括沖洗性產品中的微塑膠。

綠色和平早前向這5間零售商查詢其公司針對含微塑膠產品的政策(詳見表二),除卡萊美外,其餘4間都有回覆,並表示它們有相關的政策處理微塑膠污染問題,其中以莎莎的公開承諾比較全面。屈臣氏及萬寧將會淘汰自家品牌產品中的微塑膠,但政策不包括非自家品牌產品;萬寧更未向公眾公開其政策的細節,公眾無法監察。4間有回覆的公司的政策都只針對沖洗性產品,並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例如化妝品及防曬產品等。

連佩怡亦指:「現時主要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的淘汰微塑膠承諾參差不齊,承諾所涵蓋的產品類別及執行時間各有不同,令市民非常混淆。而5成產品並沒有清晰的標籤,容易誤導消費者。作為有良心的零售商,除了要確保產品不含微塑膠外,亦應向市民提供更多產品資訊,讓消費者安心購買。」

微塑膠污染近年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它不單止污染海洋,還可能會傷害海洋生物甚至人類的健康。綠色和平7月發佈《海鮮中的塑膠》文獻研究,指出目前有多達170種海洋生物體內有發現塑膠碎屑的紀錄。微塑膠可能會吸附海洋中的有毒污染物,被各種海洋生物吞食,從而進入食物鏈,增加人類中毒的風險。目前已有多個國際品牌承諾會淘汰產品中的微塑膠;美國已經於2015年立法禁止於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中加入微塑膠,而最近英國、台灣及南韓等地的政府亦相繼表示會盡快立法,阻止微塑膠污染,但香港則未有相關法例或政策。

香港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市場以零售公司為主,它們除了要確保自家生產的產品不含微塑膠成份外,亦應停止向供應商採購含微塑膠的產品,確保非自家品牌不含微塑膠。在完全停售微塑膠產品前,應盡力向消費者提供具透明度的資訊,協助他們選購產品。另一方面,政府亦應要盡快立法,禁止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含微塑膠成份,以及改善現時相關的法規,要求這些產品列明成份,讓市民得到充足的資訊,以作出明智的消費選擇。作為消費者,我們應該慎選產品,參考綠色和平網站上的微塑膠產品名單,更可以參與聯署要求各大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停止生產及銷售含微塑膠產品。

表一:沖洗性及非沖洗性產品中含微塑膠及成份不明的情況

   

「微塑膠搜查隊」調查的產品數量

含微塑膠的產品百份比*(數量)

未能查明成份的產品百份比**(數量)

沖洗性產品

面部清潔產品

550件

10.9% (29件)

51.8% (285件)

身體清潔產品

78件

17.0% (8件)

39.7% (31件)

頭髮清潔產品

98件

0% (0件)

84.7% (83件)

非沖洗性產品

面部化妝品

220件

77.3% (68件)

60.0% (132件)

眼部化妝品

167件

79.4% (50件)

62.3% (104件)

唇部化妝品

105件

84.3% (43件)

51.4% (54件)

防曬產品

115件

38.3% (18件)

59.1% (68件)

頭髮造型產品

71件

25% (1件)

94.4% (67件)

其他

9件

50% (2件)

55.6% (5件)

* 百份比按可查明成份的產品數量計算

** 百份比按調查的產品數量計算

表二:本地主要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的微塑膠政策

卓悅

  • 自家品牌的產品將會於2017年6月30日起不含微塑膠

  • 雖然承諾會處理非自家品牌的產品,但未有列明清晰的限期

  • 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

卡萊美

  • 沒有回覆,亦沒有公開任何相關的資料

萬寧

  • 自家品牌的產品將會於2017年3月1日起不含微塑膠

  • 不包括非自家品牌產品

  • 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

  • 此承諾不包括其他市場

莎莎

  • 自家品牌及非自家品牌的產品將會於2018年12月31起不含微塑膠

  • 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

屈臣氏

  • 自家品牌的產品將會於2016年9月1日(香港市場)及2017年1月1日(其他市場)起不含微塑膠

  • 不包括非自家品牌產品

  • 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

聯署網址:http://bit.ly/2dlR99P

微塑膠產品名單網址:https://secured.greenpeace.org/hk/campaigns/oceans/product-list/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鄧敏琳
電話:2854 8371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