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究監管微塑膠乃好開始

綠色和平促政府解決整體塑膠污染 源頭減廢

新聞稿 - 2017-11-23
2017年11月23日 香港 微塑膠問題熱哄全城,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天在立法會上宣佈將於幾個月內委託顧問,研究微塑膠在本地的影響和引入規管的需要。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歡迎,但建議政府進一步公開研究的具體內容及時間表、以及立法的可能性。此外,政府亦應正視「次生」微塑膠 (由一般塑膠垃圾分解而成的微塑膠)的污染情況,源頭減廢,盡快推行廢物徵費,以加強市民減少使用塑膠產品的誘因。

香港每日丟棄2,183公噸塑膠,飲管、膠杯、發泡膠盒是海岸最常見的垃圾,奈何塑膠回收率只有11%,可見大部分塑膠產品有可能是落入堆填區或自然環境中。「早前綠色和平進行市場調查發現,8成受訪者沒有使用膠袋,這可能是與政府的膠袋徵費措施有關。塑膠污染迫在眉睫,尤其現時中國停收外來垃圾,解決本地塑膠污染將會更逼切。香港政府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反而應加快腳步推動企業及市民停用即棄塑膠產品。」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說。

綠色和平去年已向政府提出立法禁用微塑膠的訴求,可惜當時政府認為微塑膠對本港環境影響較低,未有計劃引入法例。但事實上,公眾對微塑膠污染的意識不斷增強,去年短短半年間,已有超過10,000名公眾參與聯署,向個人護理及化妝品生產商、零售商提出訴求,促成多間公司公開監管微塑膠的承諾。再者,歐美地區、鄰近的台灣和韓國等地政府已相繼立法,於未來兩年逐步禁售含有微塑膠的個人護理及化妝品。香港政府不應再拖延,盡快立法禁售方為上策。

可是,個人護理及化妝品內的微塑膠只是污染源頭的冰山一角,政府必須放眼至整體的塑膠垃圾問題,才能真正消除塑膠圍城危機。除了研究微塑膠帶來的環境影響,政府亦應正視整體塑膠污染問題,推動全城走塑。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郵:
電話:2854 8328

綠色和平資深傳媒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郵:
電話:2854 8340

 

工作項目